【省两会】扶持自贸区发展 打造投资热土 作者:雷蕾 周秘 庄园 付巍 来源:东北网 更新时间:2020-01-16

      东北网1月14日讯(记者雷蕾 周秘 庄园 付巍)全省“两会”期间,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牵动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心,大家纷纷为“她”的灿烂明天出谋划策。

  火热建设活力发展

  据黑龙江省商务厅统计,自2019年8月30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启动至今,哈尔滨、黑河、绥芬河三个片区新签约项目35个,计划总投资684.1亿元。2019年,哈尔滨片区新设立企业1081家,同比增长75.2%,哈尔滨碧海产业园项目落地,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宝能国际经贸科技城等重大产业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注册、当年开工。黑河自贸片区入区企业达242家,除承诺即开工、前置服务、容缺后补改革等一系列创新模式外,在税费减免、支持企业发展、引进高层次人才以及生产要素保障等方面对入区企业给予支持。绥芬河片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60.5亿元增长11.1%,口岸过客突破120.7万人次增长8.3%,过货实现1170万吨增长11.1%,三大外贸指标共同上扬,显示了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活力。

  先行先试大力扶持

  省政协委员李春斌建议,我省自贸区的招商工作应进一步鼓励、强化“以商招商”的模式,对本地企业给予最大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本土企业的招商积极性,听取本地的行业代表及龙头企业的建议,为本地企业在拓展产业链及下步发展方面急需吸纳、引进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对招商引资的本地牵头企业予以一定的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扶持,使企业将招商活动与自身发展相契合。

  省人大代表刘晓峰说:“自贸区在引才用才制度方面可以先行先试,制定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人才政策。超前制定《2020-2035黑龙江自贸试验区中长期发展紧缺人才分类目录》,根据自贸区发展打造渐进式人才引进和培育体系。”

  省人大代表吴伟章认为,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划定范围基本与哈尔滨新区相吻合,哈尔滨新区是我国唯一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随着新区人口快速增长,目前教育和医疗资源的投入和布局难以匹配新区的战略定位。我省应秉持“新区发展,教育先行,医疗保障”的理念,着力引进国际一流的学校和医院,快速提升新区教育和医疗水平,加大投入力度,切实通过医疗和教育资源的高质量规划和实施,有效推动新区和自贸区高质量建设。

  错位发展各展所长

  省人大代表卢厚林结合海关工作提出建议,哈尔滨、绥芬河、黑河三个片区应错位发展。哈尔滨片区叠加哈尔滨新区、对俄合作中心城市等政策措施,应着力发展国际贸易、展会、金融、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和寒地冰雪经济等重点产业;绥芬河片区围绕进口资源发展临岸加工,发挥边贸优势,增强对俄互动,推动木业产业精深化,探索跨境运输联运模式,打造口岸集疏运平台,在农产品、中草药引进加工方面也大有可为;黑河片区则应侧重谋划打造跨境能源资源合作、绿色食品加工、木材加工、出口产品加工、新型制药、旅游康养、汽车高寒试验等七大产业链条。

  省人大代表谭乐伟就哈尔滨新区加快发展的发力点建议,一是要发挥新区优势资源,集全省之力在新区培育“新字号”产业,布局发展一批生物、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重点打造航空航天、机器人、光电和石墨烯等优势产业集群;二是推动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引进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等赋能企业入驻园区,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创新一批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应用场景,推动高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促进传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是推动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组建高新技术产业联盟,支持企业协同创新,申建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强化高新技术产业源头供给;四是支持新区产融融合,提升新区金融服务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供给能力;五是加大新区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完善并落实特殊人才政策,加强对俄智力引进。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