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打造中国“两极”的“日月星辰” 作者:许诺 霍枭涵 来源:东北网 更新时间:2020-01-16

      东北网1月14日讯(记者许诺霍枭涵)“要高水准制定好全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不断完善骨干旅游线路布局,推进百个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冰雪赛事、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娱乐、冰雪装备、冰雪教育、冰雪节庆等,加快把冷资源催生为热经济。”政府工作报告中用大篇幅阐释了旅游产业工作成效,充分彰显出我省加快推动“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的决心与信心。

  随着我省两会大幕拉开,如何让龙江冷资源变成热产业,让全域旅游金字招牌更闪亮,成为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省年新(续)建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154个,计划总投资607.7亿元,完成投资77.88亿元。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发展,成功举办第二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依托必到必游核心景区,以“黑龙江·冬天开始的地方”为主题,重点推出五条冰雪旅游线路、十大文化旅游节庆、百项冬季文旅活动。全省智慧旅游平台上线运行。设立旅游诚信基金,优化旅游市场秩序。

  精化产品供给加速旅游优化升级

  “以高质量规划为统领,精化产品供给,细化产品营销,强化市场监管,优化产业服务。”省政协委员侯伟表示,当前正值冬季旅游旺季,优化冬季旅游产品,提升冰雪旅游品质是我省发展冬季旅游刻不容缓的任务。与此同时,全域旅游让游客有更多的选择,更好地体验黑龙江的风土人情。这就需要实现各项旅游服务支撑,诸如公路交通、景区设施、旅游产品,以及其他旅游基础设施等的全域覆盖。

  侯伟表示,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对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的投入不断增加,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覆盖面大的公路交通网络,方便群众出行,对旅游业起到较大的拉动作用。但与此同时,还存在省内高速服务区服务标准较低的问题。侯伟建议,应推进重点旅游线路公路服务区标准化建设,适应旅游形势的变化,尽快出台修订我省公路服务区建设标准,并组织实施,促进服务区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龙江“两极”的“日月星辰”找准差异化发展路径

  东极日出,北极星光。黑龙江省的最东极、最北极,途经省内12座城市约1800公里。

  在13日的小组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孟利指出,中国东极、中国北极都在黑龙江省,一省两极,是全国独一无二的优势,所有与“两极”有关的都应该成为文化旅游发展的项目,让极地极寒发挥极热能量。

  旅游人说旅游的事,孟利是省旅游投资集团董事长,他提出了四点建议:要起到规划引领作用,要找准景点差异化,要培育市场主体,要升级核心景区。孟利说,要依托黑龙江省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的生态资源及区位优势,用市场化思维和专业化视角,建立推行新体制、新机制的现代商业模式,既要遵循旅游产业发展规律,又要解放思想,强化创新驱动。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强国策”;高质量发展,是对美好生活的托举。孟利说,推动我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高效率赋能,真正打造成“旅游强省”的主力军,把黑龙江“冰天雪地”“绿水青山”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为国内外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产品。

  打造“龙江符号”把“冷资源”做成“热经济”

  “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旅游品牌正在叫响。

  回望过去的一年,我省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发展,依托必到必游核心景区、重点旅游线路,开发冰雪游、避暑游、森林游、湿地游、自驾游等“冰爽”“凉爽”拳头旅游产品。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84亿元,分别增长19%、19.6%。

  “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找准‘区域性文化差异’,发挥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开发冰雕、雪雕、冰雪建筑等冰雪产品,满足民众的消费需求。”省政协委员李晓陵认为,黑龙江资源禀赋,更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冬季旅游,打造龙江东极、北极特色冰雪旅游产品,构建关东民俗过大年、赫哲习俗等独具“龙江符号”的特色旅游产品,建设全国冰雪旅游首选目的地,真正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优质文化转变成旅游资源。

  点亮“夜经济”推进消费再升级

  引入外部消费,促进假日消费、节庆消费、夜间消费、定制消费,拓展会展经济,“以节兴市”增强城市活力。省政协委员孙飞提出,夜间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现城市风采、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同时,夜生活的丰富程度,折射出城市现代化和活力繁荣指数。孙飞建议,可以定期举办艺术节、在地标建筑上投放新媒体灯光秀,让灯光首先成为夜经济的新亮点,打造夜经济,激发城市活力、推进消费升级,让夜经济从“亮起来”到“火起来”。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