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静:凝聚中国力量彰显中国精神 作者:陈 静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0-03-24

      在全力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史无前例的”大考”中,全体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重要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疫情防控工作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推动,3月10日专程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凝聚起令世人瞩目的中国力量,彰显了中华民族气吞山河的磅礴伟力。中国力量是我们最终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精神动力,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源泉。

      一、凝聚起中国道路的力量

      中国道路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国情与时代特征紧密结合,在积极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基础上,通过艰辛探索、不懈奋斗、独立自主地开创的来之不易的现代化之路,这条道路最本质的特质就是具有中国特色、讲述中国故事、提供中国方案的社会主义道路。来势汹汹的疫情,是一场困难重重的大考,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生死仗。我们在这场大考中已经赢得了转折性胜利,最根本的核心要素是我们所坚持的中国道路。这条道路的“硬核”就是我们的制度优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要“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了贯彻这一社会主义的价值理念和原则,我们依靠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成了一系列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大事:人口上千万的武汉果断封城;雷神山医院和火神山医院迅速建成;19省份对口支援除武汉之外的湖北16市州及县级市;4万多名医护人员从四面八方火速集结进驻湖北;各省份最强的医疗团队、最好的医疗设备、最优质的居民生活必需品驰援湖北,等等。这些壮举彰显了中国强大的领导力、组织力、动员力和执行力,这是很多国家望尘莫及的,它的内在逻辑支撑就是举全国之力的中国道路!鲜活生动的事实告诉我们,这次疫情防控凝聚起的中国道路力量,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制度优势和生命力还将在未来的发展实践中不断得到展示与体现。

      二、凝聚起中国精神的力量

      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一个民族更要有自己的精神。中国精神就是这样一种历久弥新和生机勃勃的伟大精神,是中华民族最值得珍视、最为宝贵的精神品格。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国精神的具体表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激情被点燃,奏响了无数个戳中泪点、直抵人心的英雄赞歌。这种爱国主义精神体现在各行各业,举不胜举,而感人至深的事例更多的聚焦在广大医护工作者身上。在抗“疫”的战场上,钟南山、李兰娟、王辰、张伯礼、陈薇、张文宏等专家院士,以他们的专业素养和奉献精神赢得无数“粉丝”的崇拜和敬仰,成为人们心目中国宝级的偶像,他们是我们的民族脊梁。面对肆虐的疫情,医生和护士们冲锋在前、日夜奋战,与病魔赛跑,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虽然他们的脸上被防护用品勒出一道道压痕,手上被消毒用品洗得粗糙以至出现血痕,层层防护服让他们呼吸憋闷步履艰难,但在我们的眼里,他们是“最美逆行者”。为了祖国和人民,他们直面凶险,义无反顾、不畏牺牲。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在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一种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的浓厚氛围正在汇聚。这种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推崇英雄的精神是弥足珍贵的,它将不断凝聚和传递正能量,成为人们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黏合剂和精神支撑。

      三、凝聚起中国团结的力量

      历史经验昭示我们,中华民族的复兴与衰落,都与人民团结与否紧密相连,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是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繁荣发展的力量源泉和基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国各地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区前往湖北和武汉支援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以及各方面人员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下,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紧密团结,守望相助,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抗“疫”斗争,取得了抗击疫情积极向好的态势,将中华民族“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等优秀文化基因和抱团取暖、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再一次地展现在了世人面前,显示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决心和力量。社会组织、公众人物、普通百姓,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而共产党员在其中发挥了突出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不仅秉承“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理念,而且带头捐款。据统计,截至3月10日,全国已有7436万名共产党员自愿捐款76.8亿元,相信这两个数字还会增加。龙江大地同样爱心涌动,我省与重庆市联合对口支援孝感市,龙江医护人员用仁心仁术积极救治病人,谱写了龙江儿女团结互助的大爱新篇章。我们坚信,只要14亿多中国人民同舟共济、携手共进,抗击疫情的团结力量就无比强大且不可战胜。

      四、凝聚起中国人民的力量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考察中国历史,就会得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的结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指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紧紧依靠人民”。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取得胜利,最根本的力量来自人民群众。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部署下,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主体力量,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格局。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汇聚起打赢人民战“疫”的人民力量。广大人民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不做“旁观者”,按照规定禁足不出门、不聚集、出门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在这场人民战“疫”中,作为防控工作重要战线的社区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广大社区工作者坚持防扩散、防输出、防输入的基本原则,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众多机关干部响应号召,下沉社区做志愿者,积极协助社区做好居民出入登记、楼道消杀、购买生活用品与药物等工作。

      总之,在抗击疫情中凝聚起来并展示出来的道路力量、精神力量、团结力量、人民力量,都来源于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力量,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我们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乃至应对任何危机的最终决定性力量。

      (作者系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