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红:重大公卫事件中的社会工作价值 作者:黄红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0-05-01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这一重要讲话,既是对社会工作在前期疫情防控中的作用给与的充分肯定,更是为持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明确要求。

      一、社会工作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社会工作作为一种专业力量,在参与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灾难事件中发挥着独特的专业作用。从黑龙江社会工作参与武汉和黑龙江前期疫情防控工作来看,主要发挥了以下作用:

      1.受助者心灵的陪伴者。社会工作者为深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家庭、团体和社区提供疏导与心理支持,社会心理层面引导人们保持乐观,输入战胜疫情、疫后重建的信心和希望。

      2.社会支持网络的粘合剂。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能够越好地应对各种来自环境的挑战。帮助个体、群体和社区重建社会支持网络,是社会工作工作的方向,也是重要的专业优势。

      3.社会福利的传送者。新冠疫情影响了每个社会成员的正常生活,但是不同的社会群体因其社会阶层和地位的不同,获取社会资源和应对压力的能力不同,受影响程度也存在差异性,脆弱群体受影响最大。“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是各级政府防疫工作的价值追求。社会工作关注弱势群体的专业使命,决定了其能够对突发疫情下残疾人、老年人、留守儿童和低收入家庭等脆弱群体提供更有效的救助和支持,发挥社会福利制度传递系统的功能。

      4.社会的稳压器。社会工作不仅关注个体的困境,也关注整个社群的社会心理。在疫情中,社工运用专业的方法促进特殊时期线上社群形成一种正向的群体情绪,为社会稳定奠定了基础。

      5.社区干部的协作者。在疫情期间,社区干部长时间坚守在一线,超负荷工作,高压力工作。社会工作者既为社区干部提供支持性服务,给与他们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舒缓心理压力;同时,在社区层面整合资源,协同社区工作人员,解决防控期间的社区问题,关注特殊群体,分担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

      在疫情防控中,社会工作者还发挥资源链接、政策倡导等作用,成为中国这次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二、进一步发挥社会工作价值的建议

      我省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经济生活秩序同样呈现迫切性,危机之后的心理重建和社会重建任务也将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社会工作将有更大的服务空间。为此,建议出台具体举措,持续引入专业社会工作,助力我省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

      首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更多专业社工参与到常态化防疫工作。

      一是为因疫情陷入困难的民众提供专业服务。疫情之后的社会服务政策,不仅仅需要加大制度性福利供给,也需要增加服务性福利的供给,以帮助因疫情而陷入困难的民众。服务性福利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社会工作,由专业的社会工作者为受助者提供心理重建、社会关系重建等支持性服务;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救助性服务;为因为疫情而引发的心理创伤等人群提供危机干预等治疗性服务。二是引入社工与社区工作者形成互补态势,深入开展社区常态化防疫工作。这次防疫的过程,既凸显了社区防线的重要性,也看到了社区在常态化切换到紧急状态下的一些短板和不足,社工和社区工作者可以形成互补态势,充实社区治理力量,协力解决社区治理的问题,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筑牢常态化社区防疫之网。

      其次,将社会工作纳入我省的应急管理体系,建立社会工作参与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机制。

      社会工作作为一种制度性安排,其发展与顶层制度设计密切相关,既要倡导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也要倡导建立在突发的灾难中社会工作参与的常态机制。在全周期应急管理机制理念下,将社会工作纳入减灾阶段、整备阶段、应急反应阶段和灾害危机恢复阶段全程机制中。建立龙江社会工作参与危机事件专家库,加大灾害社会工作发展力度,在高校社工人才培养中设置灾害社会工作方向。

      最后,加大我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加快医务社会工作发展。一是加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整体建设力度。近几年,我省社会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据省民政厅的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到32962人。但与发达地区相比,我省社会工作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距,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还需下大力气,出台更切实的人才队伍建设政策。二是加快设置医务社会工作岗位。我省医务社会工作发展严重滞后,在医疗服务模式已经从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的全人医学模式转变的时代,医务社会工作者已经成为医疗和大健康团队的重要组成成员,这次疫情更让我们看到医务社会工作的重要性。2018年,国家卫生计生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将医务社会工作作为一级考核指标,要求配备医务社会工作,设立医务社会工作岗位。卫健部门要按照相关制度文件,督促符合条件的医院设立医务社会工作岗位,培养医务社会工作人才,开展医务社会工作实践。

      (作者系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