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辉:集中展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作者:陈晓辉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0-07-29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要意义。这部文献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不仅回答了新时代“中国之治”的问题,而且还提供了解决全球性难题的中国方案,是一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

      一、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

      第三卷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专题。该专题收录的四篇文章分别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追求角度,论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尤其是一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让人深深体会到共产党人为人民无私奉献的伟大情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仅体现在这一专题中,而且贯穿全书。全书的首篇文章不仅提出“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等论断,而且还203次提到“人民”一词。全面建设小康专题提出“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社会建设专题提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深化改革专题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经济建设专题提出“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1848年,在标志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未来社会将是“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工人阶级的解放应当是自己的事情”“无产阶级的运动是为大多数人利益的独立运动”。这些论断不仅指出了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实现最高理想的依靠力量,而且还指明了无产阶级运动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将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作为最高理想,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就是强调发展不仅要为了人民,而且还要依靠人民。由此看来,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内容,更是新时代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的遵循。

      二、破解21世纪中国问题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进入新时代的依据。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一方面促进了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另一方面发展带来了一些问题。国内主要表现为经济发展速度变缓、传统发展动能衰减、收入差距拉大、贫困人口依然存在、社会建设滞后、权力寻租和腐败问题尚未根治等。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紧紧围绕发展中的问题,该书提出:“经济要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精准脱贫方略”“建立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就要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增强自我净化能力”“要以反腐败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清除一切腐败分子”。国际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主张。这些理论和实践有效地解决了中国发展面临的问题,让社会主义制度展现出勃勃生机。“只要中国社会主义不倒,社会主义在世界将始终站得住。”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瞩目成就,谱写了世界社会主义500年来壮丽的华章,科学社会主义的巨大能量正在被当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激活。

      三、提供了解决全球性问题的中国方案

      所谓中国方案,是特指中国在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背景下,为破解人类共同的难题、推动世界和平发展而提出的中国主张或采取的中国行动。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许多全球性问题对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形成巨大挑战。针对这些全球性问题,该书提出:为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我们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实现各国经济社会协同进步,解决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问题,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共同的繁荣,“我们要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为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我们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和共赢的合作观”;为了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民族优越,“我们要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全球治理观、总体国家安全观、新发展观、合作观、文明观等新理念新主张,体现了国际共识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心声,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面临的战乱、贫穷、共同发展等重大问题提供了经验,为维护世界和平提出了新方略、指明了新出路,为促进全球发展描绘了新蓝图、贡献了新动力。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是记载“中国共产党人用鲜活丰富的21世纪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最新文献。

      (作者系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