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士昌:加强社会保障增进人民福祉 作者:周士昌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0-08-04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通过的《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制度层面对“围绕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不断造福人民”作出了具体部署。

      以稳就业保基本民生

      就业是民生之本。省委《实施意见》提出,要“健全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势下,面对前所未有的就业压力,应做好以下几点:一是稳企业保就业。推动引导宏观政策扶持中小微企业,持续加大惠企政策支持力度,防止出现规模性裁员;探索建立就业影响评估机制,尤其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重大项目工程时,同步评估对就业的影响,千方百计稳企业保就业促发展。二是促创业带就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创业成本,推动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良好氛围,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三是托底帮扶援就业。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帮扶力度,实行托底帮扶。四是营造环境稳就业。消除城乡、性别、身份、行业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防止和纠正就业歧视;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促进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提供普惠性、均等化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

      以终身学习铸就强省根基

      省委《实施意见》首次从制度层面提出关于“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表明我省对终身教育的重视程度提升到新高度。对于如何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实施意见》从补短板、强基础的角度作出安排: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二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健全学前教育机制、特殊教育机制、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保障机制,推进完善高职院校扩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等统筹协调发展机制,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三是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积极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

      以完善社会保障增加幸福感

      省委《实施意见》提出“坚持应保尽保原则,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落实《实施意见》,应从以下三个方面聚焦发力:一是聚焦围绕民生短板,坚持底线思维,从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入手,千方百计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二是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七个有所”,从整体上纳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局之中,立足省情实际,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持之以恒抓好民生保障工作。三是聚焦民生保障的质量和水平,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不断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