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荀:发挥龙江优势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作者:仇荀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22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部署,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新发展格局意味着国内市场扩容扩量,包括需求端的消费刺激和供给端的高品质输出,以及国内各区域之间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之间堵点的打通,形成全面大循环。对此,我省要把握机遇,发挥既有优势,参与双循环新格局构建,在未来巨大的市场空间中占据尽量多的份额,带动龙江经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发挥绿色农产品优势,满足国内大循环高端需求。消费刺激手段之一就是增加居民收入,在收入增加以后,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必然提高。经过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人们对生命健康倍加重视,绿色农产品正是满足健康需求的高端产品,而我省绿色农产品在国内具有巨大优势,要持续加大开发力度。一是制定高标准指标体系。避免认知不统一带来的标准不统一,加强“三品一标”的认证和管理。指标要做到精细,执行要做到严格,真正实现产品以高质量亮相市场。二是注重农产品精深加工。打破原材料单一供给局面,延长产业链,借助区域资源优势,发展农业加工产业集群,形成规模效应。三是保护寒地黑土,确保粮食优产基本条件。要加大黑土保护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包括生物肥料、深度施肥技术、低温快速腐熟技术等,并付诸推广实践;还要增加黑土保护补贴投入,在秸秆还田、机械购置补贴上加大支持力度。

      发挥生态宜居优势,打造高质量康养产业基地。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以及国内大循环的政策激励,康养产业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我省一定要充分利用独特的气候、森林、辽阔土地等优势,培植行业龙头,打造康养产业基地,形成增长极效应。一是发挥“绿色”优势,打好生态环境牌。我省生态环境好,一些地域生态指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有利于老年人颐养天年,一些慢性病需要这样的优质环境。我省冬季虽然寒冷,但供暖好,优于南方地区的湿寒环境,并且也符合夏病冬治病例的季节要求。二是发挥产业链优势,打好原材料产地牌。我省是医药大省,不仅有西医药品,还有适宜中医药材的生长环境,结合我省正在推进的《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规划》,可将康养产业跟医药产业紧密结合起来。康养机构运营中需要大量的医药产品,利用原产地优势,成本更低,效用更佳。三是发挥科技优势,打好智能服务牌。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研发潜能巨大,已经研发的康复医疗机器人品种多样,不仅有定型产品,还可以个性化定制,直接进行科技产品市场转化,使康养产业增添“智能+”硬核羽翼。

      发挥科研潜力优势,对接国内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新情况。国内大循环是对过去“两头在外”模式所带来弊端的有效化解,尤其是面对“卡脖子”技术问题,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我省要积极迎接这一转变,在现有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研发、应用方面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实现核心科技新突破。一是激发科研部门潜力。我省现有高校81所,独立研究院所两百余家,还有如哈工大这样的宝贝级名校,科研潜力巨大,因此一定要激发其潜力,释放创新能量,加大科研项目投入和创新人才投入,多样化薪酬分配模式,灵活开发创新路径。二是激发军民融合潜力。我省是国防科技工业重要省份,军工产品具有天然的高科技属性,军用设备追求领先效应,最先进的技术往往产生或者首先应用于军工领域,是技术进步的领头羊,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推动下,要积极利用好军工科技的溢出效应,找准新技术在民用领域应用的契合点,促进成果产业化开发。

      发挥对俄边境优势,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近五年,我省对俄合作已经从相邻地区合作延伸到俄罗斯中部地区和欧洲地区。这一优势要进一步发挥,加强合作,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一是建设对俄跨境合作平台。在中俄相邻市地搭建跨境合作平台,实现技术、金融、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充分利用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试验区内大胆创新制度,勇于开拓政策思路,借鉴先进自贸区经验,加强对俄贸易往来。三是提升对俄农业投资合作。我省是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农业大省,对俄农业合作成果也不错,但目前在实际运行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因此要探索对俄农业投资合作新方式,如股份合作式,改变中方在俄开发仅为独立经营的模式,将资本、劳动力折算为股份,实现共赢,形成良好的合作氛围。另外,改变对俄农业投资合作以开发荒地为主的单一形式,加强农产品加工方面的合作,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黑龙江省行政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