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丽:大庆精神让我们深刻读懂“三个为什么” 作者:王丽丽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1-05-25

      大庆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大庆精神所饱含的红色传统、蕴含的红色基因,对我们深刻读懂中国共产党的大党伟力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给予重要启示。

      大庆精神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石油会战开始后,中共黑龙江省委提出了“全力以赴,全力支援”的方针,全力支援油田建设和生产工作。大庆精神的产生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一呼百应”的效率优势、“全国一盘棋”的组织优势,能够调集全国的人力、物力、财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协调各部门、各层级的资源,以第一时间、快速高效地支援大会战。大庆精神是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高度浓缩,它从历史的剖面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无论是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时期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我们就能爬坡过坎,战胜困难,克服险阻,完成艰巨的历史使命。

      大庆精神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面对石油大会战期间的重重困难,4万名职工和领导干部一起学习毛泽东的《实践论》和《矛盾论》,在一定意义上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次大普及,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现实应用。正是通过学“两论”,石油会战人把冲天的干劲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将实事求是,尊重规律落到实处。广大干部职工运用“两论”的基本观点,分析会战时期面临的各种矛盾和困难,形成了统一的思想认识,坚定了夺取石油会战全面胜利的信心,进而克服重重困难,获得石油大会战的胜利。学“两论”学出了思想统一,学出了步调一致,学出了士气高涨,学出了信念坚定。正是用马克思主义给会战队伍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把稳了思想之舵,大庆石油会战才创造了奇迹,赢得了胜利。

      大庆精神诠释了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大庆石油会战之所以高速度高水平拿下大油田,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充分发挥了人民的主体地位,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的积极性。人民的积极性怎么来的,看当年大会战的“三访四到”:职工思想遇到问题要走访,职工生活有了困难要走访,节假日对工伤和离退休职工要走访。职工或职工直系亲属生病要看望到,职工婚丧嫁娶要关心到,职工公出或外出疗养要关照到,职工住房搬家要到现场。人民的创造性怎么来的,看当年大会战的“四勤四看”:领导要勤观察、勤摸底、勤谈心、勤开调查会;平时看表情、干活看干劲、开会看情绪、夜间看休息。人民的主动性怎么来的,看当年大会战的“四心”:帮人要帮心、帮心要知心、知心要关心、关心要诚心,一系列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思想政治工作温暖了人心、抓住了人心、凝聚了人心、赢得了人心。铁人常说:“我的办法在什么地方啊,办法就在工人的脑子里。我去向他们学,向他们问,回来就有了办法。”谋划攻难思路向群众问计,解决工作难题倾听群众意见,改进创新举措向群众请教,落实具体任务靠群众努力,从而使会战的一项项任务、一个个问题的完成和解决得以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大庆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并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真正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去的坎,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惊涛骇浪。

      (作者单位:中共大庆市委党校)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