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春:神奇的土地 永恒的财富 作者:赵国春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1-05-25

      北大荒精神,是全体北大荒人在74年的开发建设中,用青春与汗水、鲜血和生命,在特定历史条件和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培育和锤炼出来的,是英雄的北大荒人的政治觉悟、精神境界、道德情操、意志品格、行为规范和工作作风的集中体现。

      北大荒精神的内涵: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

      1、艰苦奋斗是北大荒人的创业基石。北大荒开发建设的历程,就是北大荒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历程。艰苦奋斗,体现了北大荒人以苦为乐精神和勇往直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北大荒开发的艰难程度在人类拓荒史上是罕见的。这里属于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西伯利亚寒流经常袭击这里。负责勘测设计的人员来到这里,走的都是没有人走过的路,去的地方都是野兽经常出没的地方。长时间沼泽的浸泡,他们的脚趾烂了,被感染了,有人牺牲在就医的路上。

      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北大荒人守着粮食,也经历了绝大多数人没有经历过的饥饿,将有限的粮食先交给国家。

      2、勇于开拓是北大荒人的精神风貌。勇于开拓是北大荒不断发展和壮大的动力源泉,彰显了北大荒人的精神风貌,是北大荒人勇往直前的进取精神、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尊重科学的求实精神的集中体现。

      从祖国各地奔赴北大荒参加开发建设的有5万大中专毕业生、10万科技人员。他们以超凡的勇气、顽强的意志、卓越的胆识战斗在农垦的第一线,不断创新、不断开拓。他们中有北大荒的奶牛之父张源培、机械专家桂体仁、大豆育种专家梁甲农、冯紫琅夫妇、小麦育种专家刘惕若、气象专家蔡尔诚、北大荒水稻之父徐一戎……数不尽的科技精英,说不完的忠诚奉献,他们是英勇无畏的开拓者。

      3、顾全大局是北大荒人的坦荡胸怀。顾全大局是北大荒精神的风貌特色,是北大荒人的政治觉悟、大局意识和行为准则的体现,充分反映了北大荒人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和高度的组织纪律性。

      北大荒人顾全大局集中表现为“全国一盘棋”的思想。1954年,中央决定农建二师集体转业,而此时正是国家实行军衔制的前夕。连年征战、立下汗马功劳的8300多名官兵,本来有机会通过授衔获得较高待遇,但他们服从了大局,在北大荒默默耕耘,努力创业了一辈子。

      1960年遇到自然灾害,为了完成上交国家商品粮的任务,农场人守着一堆堆粮食,自己却吃野菜、豆秸。八五三农场有一位粮食保管员,日夜看守着山一样的粮食,却不曾拿过一粒放进嘴里,终因长期食不裹腹,饿昏在工作岗位上。

      2003年,正值“非典”肆虐,北京出现暂时的粮荒,北大荒全部启动48条生产线,支援北京市民抗击“非典”;汶川地震发生后,满载2460吨北大荒优质大米的专列,从黑龙江垦区发往地震灾区。

      4、无私奉献是北大荒人的高尚情操。无私奉献是北大荒精神的核心,实质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此而甘愿牺牲个人利益直至宝贵的生命。

      从1947年到1958年,在王震将军的带领下,先后有14万转业官兵来到北大荒。黄振荣,这位八五二农场的创立者,抗美援朝战争中曾立下赫赫战功。应王震将军之邀,离开了北京来到了北大荒。他率领7000多名官兵,两年开荒51万亩。在数九寒冬踏荒中,他的脚趾甲被冻掉了九个。为农垦事业整整奋斗了15个春秋,直到走完人生的尽头。

      被誉为北大荒的水稻之父的徐一戎,2008年10月,他把几十年来省吃俭用的所有积蓄100万元,捐给所在的单位农垦科学院,设立了“黑龙江垦区一戎水稻科技奖励基金会”,用于奖励为寒地水稻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自觉做一个北大荒精神的传承人

      我在北大荒工作了43年。是北大荒开发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作为北大荒博物馆第一任馆长、北大荒作家协会的主席,我深知肩上的担子还很重。

      从文学爱好到使命责任,我始终把笔触锁定在北大荒这片土地,创作了《丁玲在北大荒的故事》等21部文学作品集。编辑了10 多部反映北大荒历史文化的书籍。近年来,我先后作了20多场北大荒精神报告,听众达3000多人次,传承北大荒精神是我的自觉行动。

      我将继续挖掘北大荒的历史文化资源,为弘扬北大荒精神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北大荒作家协会主席、北大荒博物馆原馆长)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