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永兴:发挥好“四大精神”的激励和引领作用 作者:高永兴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1-05-25

      龙江“四大精神”历久弥新,时至今日,依然闪耀着不朽的时代光辉,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具有着强大的精神激励和价值引领作用。

      大力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凝聚起推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赵一曼写下了“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豪迈诗篇。为了改变国家贫油的局面,为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以王进喜为首的大庆石油工人,以杨华为首的北大荒拓荒者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这些革命先辈们,为我们树立了家国情怀和鞠躬尽瘁的榜样。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今天,我们学习弘扬“四大精神”,就是要从中汲取爱国主义的精神力量,用这种力量团结凝聚起海内外广大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大力弘扬革命理想大于天的英雄气概,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思想基础,补足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抗联八位女战士在弹尽援绝的情况下,宁死不屈,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毅然投入乌斯浑河,壮烈殉国。我们学习弘扬“四大精神”,就是要以“四大精神”创造者们为榜样,学习他们对党绝对忠诚,为了理想信念,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英雄气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永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无数革命先辈都是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下开展斗争的。东北抗日联军在极端恶劣环境下坚持l4年英勇斗争。北大荒人不畏艰难困苦,把昔日的北大荒变成了今天的北大仓。大庆石油工人在一无房屋,二无床铺,缺少机械设备,条件极其困难的情况下,硬是在荒凉的松嫩平原上建起大油田。先辈们用其伟大的行动实践很好地诠释了共产党人艰苦创业、勇于开拓、甘于吃苦、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在实际工作中,面对困难,不退缩,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把艰苦奋斗这一党的优良传统世代传承下去。

      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整个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历史。我们学习弘扬“四大精神”,就是要像先辈们那样,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群众开展工作,做到心中有民,干事为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时刻牢记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当前,在举国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让我们认真学习和大力弘扬龙江“四大精神”,从中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汲取干事创业的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龙江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在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精彩华章。

      (作者系中共哈尔滨市委史志研究室办公室主任)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