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静:新“赶考”路上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 作者:陈静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1-07-12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情怀与担当,是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书和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引我们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的行动纲领,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入领悟。

      深入领悟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牺牲、创造主题的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新概括,加深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功绩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从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四大历史时期,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这一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这一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这一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一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四个历史阶段所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不怕牺牲、勇于创造而树立起的四座伟大丰碑,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深入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和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高度凝练了伟大建党精神,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首先,要深入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对伟大建党精神的表述四句话32个字,高度凝练和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根本宗旨、优良作风、使命责任,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性,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一个提炼升华,是我们党经过千锤百炼呈现的伟大政治品格的精神之本。其次,要深入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是我们党百年的宝贵精神财富,积累的宝贵经验,伟大建党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起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逻辑起点,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再次,深入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伟大建党精神既是对我们党精神谱系的高度概括,也是我们党面向未来、面向各种风险挑战必须要继承和弘扬的。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如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征程的路上,全党更要继承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初心使命,更好地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深入领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篇幅最大、分量最重的是提出了九个“必须”,这九个“必须”揭示了我们百年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九个“必须”一方面是对我们党百年光辉历程取得的历史经验的系统总结,体现了我们党从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道路的深刻用意,从中可以体会到我们党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另一方面,九个“必须”彰显了我们党面向未来的历史态度,即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提出的根本要求。九个“必须”既是“以史为鉴”的殷殷嘱托,又是“开创未来”的前进号角,凝聚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执政宗旨、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源泉等诸多领域。概括来看,九个“必须”主要是着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了两大方面的实践要求,一是新征程上要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要求,二是新征程上要持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根本要求。九个“必须”深化了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作者系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