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思维架构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兼纪念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先生 作者:赵瑞政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4-10-29

  科学研究的目的在于通过实践获得真理性认识,从而影响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们生活各方面的进步。获得真理性认识是一件十分艰难的事情,既要有正确的理论思维,又要有扎扎实实的实践;不能说有了正确的理论指导就可以不费力气地认识客观事物,更不能说有了西方某个理论的支撑就可以认识中国的问题了。唯物辩证法和历史唯物论是观察事物世界观,也是改造和创新世界的最有力工具,但它们仍然不能代替对事物本身的认识和创造,要认识客观事物,只能靠我们自己的实践;也就是说要把理论思维与客观事物二者结合起来,这个结合或者说这二者的中介只能是实践。实验和调查研究就是科研工作者的实践,也是认识世界和任何具体事物的最主要的手段和根本的方法论。在国情调查的过程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总编委会提出了“真实、准确、全面、深刻”的调查方针”, “真实准确全面深刻”八个字就是肇东调查,也是各县市调查的总的指导原则。坚持这“八字调查方针”使肇东调查获得成功,经的起时间检验。关于社会调查的方式,肇东调查既有总体和部门的发展数字调查和一般情况调查,也有典型和个案调查,还有大型问卷调查。已故著名社会学家、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陆学艺教授跟笔者讲过:“课题负责人至少要调查5份问卷。”笔者没有忘记陆教授的嘱咐,在肇东调查和负责其他课题的问卷调查中本人调查均能达到10份;也没有忘记陆教授对肇东经济社会发展实验区和黑龙江社会学发展的指导和支持;他的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社会学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敏于研究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远大专业目光和高屋建瓴、总揽全局的学术大家风范永远值得我们景仰和学习。除问卷调查外,笔者重视毛泽东同志倡导的开调查会的调查方法和典型调查方式,在各项课题调研过程中大量采用开专项调查会和典型调查的方式。在田间和农屋,笔者能够放下架子和农民平等地谈心,例如,在调查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问题时,一定要使农民说出心理话,弄清农民究竟愿意不愿意办合作社,由此我们向省委的报告才有定力。
  真实可靠的调查是理论思维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就不可能形成正确的理论思维。没有正确的理论思维,也不能达到科研的目的,甚至功亏一篑。正确地思维就需要对调查资料进行去粗存精、去伪存真的头脑加工,就需要正确进行逻辑判断和分析综合,这个头脑加工的过程并不是脱离实际的过程,而是主观和客观相结合的继续,是正确地反映和认识客观的升华。这样认识过程不是一次就能完成的,要经过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获得真理性认识。
  进行一项课题研究的时间是有限的,课题结项只表明研究告一段落,并不表明人们认识过程的结束。课题研究成果的真理性问题,只有这些成果又回到实践中去,被实践和时间所证实,或全部证实、或部分证实,或否定,研究成果是否具有真理性问题才得到证实。这些研究不能单纯看成是个人行为,而是一种社会行为,一个人即使退出了研究,由于社会需要,这些研究还会进行下去,社会的认识还会继续下去。因此:第一,理论思维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趋向真理的、有限与无限统一的认识过程。每个科研工作者和青年人都需要增强理论思维能力,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哲学史是增强理论思维能力的最好方式。微调一下个人生活方式、挤占一点自己的闲暇空间,学学马列毛原著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中国哲学史和西方哲学史,日积月累、坚持数年必有成效,人生将更加高尚和光彩。第二,理论思维必须建立在正确的调查研究基础上。第三,调查研究是一个长期深入群众、深入社会生活的实践过程。在这个实践过程中,只要努力耕耘不断奋斗,每个人的梦想都能变为现实,这就是主观变为客观的过程,从而证实认识的真理性。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