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经济合作高层智库研讨会部分专家学者发言主要观点摘编 作者:网络中心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4-11-03

  2014中俄经济合作高层智库研讨会6月29日在哈尔滨举行。现把部分专家学者发言主要观点摘编如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原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认为,中俄经贸合作进入新阶段,在发展经贸合作的主要方向上一是建设中俄自贸区,为了增加相互投资,应促进中俄两国经济一体化,探索自由贸易区建设。二是加强战略大项目合作,双方已就远程宽体客机、重型直升机、核电站、宇航、卫星导航系统合作等达成协议,现在的任务是加以落实。三是加强远东地区合作,俄加快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发展,这为中俄经贸合作提供了新契机,已经签署的中俄东段天然气协议是个良好的开端。四是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展合作。俄方建议俄中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把改造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大铁路作为重要项目开展合作。这为中俄加强经贸合作开辟了新的领域。
  俄罗斯科学院系统分析研究所所长、院士列克辛认为,在中俄经贸合作中俄罗斯要兼顾好国际贸易和国内市场,为此他提出三点对策建议:一是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经济活动项目给予评价性公示。二是编制平衡表,保障对俄罗斯生产者(实际在俄罗斯境内工作的不依赖于使用外国资本和技术的人)生产的商品和服务的消费和进口(即那些越过海关边境来到国内的)。三是确定实际和可能的降低竞争的区域,在逐步填补进口竞争产品的国内市场时分配好国家和地区的优先权。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亚东欧所研究员、荣誉学部委员陆南泉认为,随着近年多种因素的聚集,出现了中俄进一步扩大能源合作的新时机。一是乌克兰危机将使欧盟更下决心降低对俄能源的依赖,同样俄罗斯决心推进能源出口的多元化。俄能源战略的调整,对天然气需求量日益增加的中国以及对需要开拓新的天然气出口市场的俄罗斯来说,都是极好的机遇。二是美国页岩气革命正在改变全球能源生产与需求格局。2008年起,随着美国页岩气革命的兴起与成功,全球能源安全、能源政策与经济发展乃至能源地缘政治受到了重大影响,直接改变了全球能源生产与供需格局。俄罗斯必须开拓中国等亚洲有关国家与地区的新市场。三是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为契机,推动中俄能源合作。四是受落后经济增长方式及生产工艺落后等一系列因素的制约,俄经济将在相当一个时期处于低速增长期,这期间俄罗斯的经济发展需要能源部门支撑。因此俄今后将继续强化能源部门的发展。五是俄罗斯强化战略东移亚太主要目的是为了加速开发与开放东部地区,实现经济强国与经济现代化的任务。同时,俄将利用亚太地区目前复杂的局面,尽可能获得更多的战略利益,从而提高其在亚太地区的政治地位。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经济与工业生产组织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博士谢利维尔斯托夫认为,预测西伯利亚的发展趋势、前景时需要考虑三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一是西伯利亚实现经济现代化首先要修改2010年通过的西伯利亚2020年前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及它的优先行动计划与审计早期提出的投资项目;改革西伯利亚和其地区发展的机制和机构;在俄罗斯经济空间中建立统一的西伯利亚远东现代化联合体;为西伯利亚地区跨区域一体化创造条件并排除所有障碍;为提高在西伯利亚的投资积极性寻找新的解决办法;在西伯利亚进一步发展创新飞地并建立创新活动的新基地;在新的基础上振兴西伯利亚的农业部门。二是应在俄东部地区划出特别区域,该区域集中国家和投资政策的注意力。把北极和北部作为俄罗斯的一个特殊战略利益区;远东和东西伯利亚部分地区作为近年来国家优先发展、有地缘意义的区域;西伯利亚南部和中部的中间城市作为国家东部地区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基础。三是俄罗斯要校正自己的国际关系方针,与中国的政治、经济、科技、军事和文化合作开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亚东欧所经济室主任程亦军指出,尽管中俄双边贸易规模空前扩大,但与其他贸易伙伴的贸易情况相比还存在着很大差距。他认为,有效地扩大两国贸易规模的关键在于不断丰富贸易内容。从贸易内容来看,两国的经贸往来还主要停留在货物贸易层面,局限在商品交换范畴,而只有当加工贸易,特别是服务贸易真正发展起来,两国经贸合作才有可能进入相对高级的发展阶段。推进大项目合作也是促进和加快中俄经贸合作的重要手段,未来在太空探秘、大型商用飞机研制、核电站建设、新能源开发等领域具有众多的合作项目和持久的合作机会。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院士库列绍夫指出,当前世界形势复杂多变,机遇与风险并存,俄罗斯根据新的地缘政治和经济现实调整了自己的政策:一是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俄白哈三国元首签署了建立欧亚经济联盟的协议,此举推动了后苏联一体化进程迈上新台阶。二是从经济方面看,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重大项目,这些项目形成了地区品牌优势并拥有巨大的国际意义。三是对俄罗斯空间布局进行重新调整,国家的战略重点将从西方向东方转移。未来将实施一系列重大项目,包括“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四是在与西方对抗的情况下将燃料能源综合体面临的风险降至最低。为此,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提出了一揽子新经济政策:须尽快将远东和东西伯利亚拥有石油和天然气储量的矿区在各公司之间进行分配;为独立的天然气生产商提供向亚太地区国家出口天然气的权力和独立进行私有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权力;必须拓宽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谋求俄罗斯技术主权的方针;建立一个全国性的评级机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所副所长王宪举认为,近年来,俄罗斯明显加大了发展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力度,推出了一些新的政策和举措。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事业也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随着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互访,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也进入了新阶段。这三个“新阶段”为中俄在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合作创造了新契机,我们应当抓住机遇,趁势而上,把中俄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合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教授、经济学博士奥斯特洛夫斯基强调,亚太地区是世界上正在快速发展的地区。当前,中国是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主要伙伴。实施能源和交通运输领域的合作纲要,有助于俄罗斯最大限度地利用其国家领土亚洲部分广阔的空间优势。俄罗斯应更积极地发展远东与中国陆地边界的合作:发展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经额尔古纳河、黑龙江和乌苏里江的大桥);改造和建设新铁路线;建设远东和东西伯利亚边境地区的公路。建设中俄交通运输走廊,以便提高俄罗斯和中国海港的作用;沿黑龙江、松花江和乌苏里江建设到哈巴罗夫斯克的“海河”水路;建设从中国经绥芬河——格罗杰科沃——乌苏里斯克的“东方之路”铁路交通运输走廊。中俄两国协调合作,依托中国哈尔滨、长春、沈阳、呼和浩特和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哈巴罗夫斯克、伊尔库茨克、雅库茨克机场建设航空运输领域的区域网。改造和发展中俄边界的陆路和水路过境口岸。
  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传勋指出,在俄远东发展的战略方向上,矿物原料综合体和森林工业综合体的发展最有利于远东和贝加尔地区的经济发展。一是远东拥有丰富的矿物原料和森林资源,它们在国际市场上需求旺盛。二是俄罗斯包括其远东地区已确定将经济增长方式由原料型转为创新型,而这种转型需要大量资金,在远东,这些资金的积累主要也只能通过出口经过深加工的矿物原料产品和森林工业产品来实现。三是远东地区的新领导认为本地经济转向工业制成品和半成品的出口是新的发展机遇。发展矿物原料和森林工业综合体与他们的战略构想是相符合的。因此,远东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最现实可行的国际合作领域是矿物原料产地的综合开发,发展森林工业综合体,能源和运输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以及农业的综合开发等。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国内政策局参事、俄罗斯高级经济学院教授 马特维切夫认为,旅游业是双边合作最有前景领域。随着中俄经贸合作的发展,政治互信的提高,中俄两国在旅游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加强。中俄两国政府加大力度简化旅游手续。2000年签署了互免签证协议,可以通过团队旅游的方式前往各国。目前中国大部分游客利用旅游签证前往俄罗斯。俄罗斯公民抵达中国后可在四十多个城市办理签证手续。2012年中国举办俄罗斯旅游年,2013年俄罗斯也举办了中国旅游年。这期间,共举办了382场活动。其中235场是中方举办的,147场是俄方举办的。这些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双方旅游人数有所增长。旅游合作将是中俄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研究员、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健荣主张构建中俄战略利益共同体认为,这不仅符合现实要求,而且符合两国关系发展未来。一是构建中俄安全利益共同体,推进亚太地区安全体系转型。二是构建中俄经济利益共同体,推进东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三是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推进中俄亚太战略互动。
  俄罗斯战略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莫斯科大学世界政治系主任卡申,认为乌克兰危机后,未来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处于一种不确定的状态。欧盟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加强能源安全,以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未来双方关系的正常化将不再受到能源安全问题的裹挟。这一切迫使俄罗斯加紧实施天然气东部出口管线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俄罗斯高新技术产业面临着与欧洲合作伙伴和供应商关系破裂的威胁,已经开始积极寻找中国的承包商以取代欧洲供应商。对亚太地区关注度的不断增长,这是全球经济地理发生变化的必然结果,这也从根本上改变了俄罗斯商品市场的地理分布。
  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徐坡岭认为,俄罗斯不仅是中亚五国最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还是中亚五国的主要产品进口来源国和重要出口目的地,中亚五国偏重原料出口的经济模式与俄罗斯形成了紧密的相互依赖关系。中亚国家对俄罗斯的经济依附具有历史原因,从贸易对象国和进出口商品结构看俄罗斯对中亚五国影响巨大。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能源所所长萨涅耶夫认为,未来,俄罗斯将追求能源种类和出口目的国的多元化。东北亚和东亚地区是俄能源重要的潜在市场。他主张在《2009-2018年俄中地区合作规划》中应增加一些能够代表俄中合作双方相互利益的项目,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推进俄中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必须要满足以下条件:参与具体能源互利项目实施的各方应表现出政治决心和认真态度;在跨国能源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应协调好两国中央政府、地方机关和商业主体之间的经济、能源政策;应综合而系统地评估大型跨国能源项目实施可能对国家、地方和能源公司带来的后果,尤其是在未来发展前景、经济风险和全球性挑战不确定的情况下;对于跨国能源项目的实施,应制定相互可以接受的合作机制;带有跨国性质的项目,应由国际组织负责设计和实施。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