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现行房地产政策的简单看法》摘要 作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程遥研究员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5-06-11

  2014年以来,受“新常态”下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影响,及有序推进城镇化需求所致,中央政府一改往昔对房地产业打压策略,采取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稳定住房消费的组合政策,对于这些政策实施的预期效果,本人分析如下:
  一.“限购政策”退出分析。取消“限购”政策,有利于刺激中高收入阶层将手中余钱用于投资和改善住房环境、提升住房消费水平,拉动房地产及其关联产业发展。当前,从整体上看,我国房地产市场已从供不应求向供求相对平衡转变,但房地产业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应保证其平稳发展。
  二. “商贷、公积金”二套房贷政策分析。3月27日,国土部、住建部发布通知,要求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3月30日,央行联合多部委发布通知,商贷二套首付比例下调到最低40%,公积金二套首付款比例下调最低至30%。商贷、公积金贷款条件的宽松及门槛降低,增加了普通消费者购房能力。用活、用足、用透公积金政策,可极大地释放自住型刚性需求,满足人民对住房的基本需求,改善民生。
  三.减免税政策分析。3月 3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此政策,增加了普通消费者交易双方的利益,减轻了改善型住房刚性需求的负担,特别是对居民收入水平低地区、三、四线城市,能够极大地释放改善型住房需求,促进二手房市场发展。同时,房地产业的产业链条长,与钢铁、水泥、建筑等行业关联性强,而住房消费也与装修、家电等行业发展密切相关,因此,对于稳增长关系重大,也是推进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
  综上而言,上述的“房市利好”政策,有利于抑制、改变部分居民不顾风险地“卖房炒股”的投机行为,有利于维护实体经济稳定发展和社会安定和谐。
  (以上仅代表学者个人观点)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