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专访】地方合作交流年启动——中俄务实合作再迎新亮点 作者:网络中心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8-03-20

      3月19日,院网络中心马羚采访了院俄罗斯研究所程洪泽副研究员,请他就将举办的“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意义谈谈个人看法。
     

      问:2018年和2019年将举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这对中俄各地方之间合作关系有着怎样的影响?
      程洪泽:近年来,中俄成功举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等一系列活动。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延续了中俄互办国家年的传统,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为中俄拓展合作创造出有利条件,凸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中俄务实合作日益提升,是全面深化两国地方合作的重要契机,有助于调动地方开展合作的积极性,尤其有助于深入挖掘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地区的合作潜力。
     

      问: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启动后,哪些潜力领域值得黑龙江省关注?
      程洪泽:黑龙江省作为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对俄合作具有独特的区位和保障机制,通过对接国家“一带一路”规划,积极参与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正推动形成以对俄合作为重点的全面开放新格局。黑龙江省2013到2017年对俄贸易比前5年增长18%。2017年对俄进出口总额达到了110亿美元,同比增长20%,占我省对外进出口的60%。”
      黑龙江省应适时抓住机遇,总结对俄远东地区经贸和投资合作成果,在稳步推进传统优势合作产业增长的同时,挖掘生态环保、跨境旅游、电商、医疗、高新技术与文化领域的合作新亮点;积极参与远东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动海陆联运大通道建设,包括滨海1号、滨海2号互联互通项目;用好俄方远东开发的优惠政策,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入驻俄远东超前发展区、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在农产品贸易方面利用双方最新放宽农产品进出口的优惠政策,扩大深加工贸易;文化和人文合作在黑龙江省对俄合作中占有特殊地位,持续加强人文交流合作,积极推动民间交流交往,促进两国民心相通、民意相融,能为中俄全面合作奠定长远和坚实的基础。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