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院长 朱宇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8-04-04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朋友,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院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一同见证33名同学开启人生新旅程的重要时刻。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2018届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养育你们的亲人、悉心教诲你们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研究生毕业典礼在一定程度上象征着你们具有了健全的人格修养、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自主的发展能力,但是,在这里老师和同学助力你们开启的毕竟是一次全新的人生之旅,一定意义上是向未知方向挺进的新起点,途程上注定充满挑战。在你们即将探索全新世界的时候,作为师长,我想叮嘱几句。
      一要常怀感恩之心。每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个体,你们的每一次成功和每一点进步,固然得益于先天禀赋和后天努力,然而不能忘记是父母、朋友、师长、同学和母校在支撑着你们,是这个日益强大的国家和日新月异的时代在托举着你们。同学们,你们的父母或许一辈子没有读过太多的书,但他们辛勤劳作,省吃俭用,一路支持你们读完硕士研究生。三年前,他们用质朴、勤劳和善良把你们送到这里,一直守望你们成长,陪伴你们前行,不要辜负父母的养育之恩。因此,我想特别提醒的是,家人是你们最先应该感谢的!当然,同样不能辜负的,还有老师、同学、朋友和每一位关心、陪伴过自己的人。同学们今天要从学校毕业,我希望大家要永怀一颗感恩之心!比起高栋飞薨、富丽堂皇的某些大学,尽管社科院环境鄙陋、条件有限,但这里同样是让你们成长进步的地方,三年来,是这里让大家拥有了共同的精神家园。山感恩地,方成其高峻;海感恩溪,方成其博大;鲜花感恩雨露,方成其美丽;芳草感恩大地,方成其茁壮。所以,感恩母校也应该成为你们的情感寄托!
      二要坚守青春理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数年前,你们充满梦想与期待地开启了大学时代,心中不乏读书报国的宏大志向,有出人头地的自我期许,有成家立业的现实追求。但是,当时光流转,我们进入的是一个价值多元的时代,功利主义、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大有甚嚣尘上之势。值此之际,你们当中是否有人已经丢掉了当初的壮志豪情,渐渐失去了奋斗的意志力,开始把得过且过作为生活的常态?是否有人在深夜的聚会中觥筹交错、神采飞扬,在早晨的课堂上却无精打采、昏昏欲睡?同学们,尽管如此,活跃在校园,你们就是美丽的风景,但走出这里,你们未必都会成为社会的宠儿。所以,希望你们要以勇敢和无畏、忍耐和坚毅,给青春理想多留一份坚守,带着自己最初的心,走好今后的路。
      三要勇于挑战困难。经验告诉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不可能都一帆风顺,人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同学们,走出校门,你们开始踏上的将是一段充满未知的人生之旅。尤其是在这个飞速发展、充满诱惑和挑战的世界,难免会滋生浮躁,心生懈怠。但是,大家也应该相信,命运同样会给你们自由发展的机会。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说:“只有当我们自己冥顽不灵时,我们的计划才会遭遇挫败。”这里我还想给大家讲述另一个英国人的故事。1970年,在学术上声誉日隆的史蒂芬•霍金病情(运动神经细胞萎缩)渐渐加重,已无法自己走动。但永远坐进轮椅的霍金极其顽强地工作和生活着,不仅艰难地写出了著名的《时间简史》,执着地探索宇宙的起源,而且还幸福满满地收获了爱情。霍金于1978年获世界理论物理研究的最高奖——爱因斯坦奖,于1988年获沃尔夫物理学奖,他被誉为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和20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霍金的故事表明,不要指望神灵会赐福我们,也不要事事乞望得到别人的帮助和支持,不敢面对挑战、没有担当的人永远没有成功的机会。同样,命运看似天定,可以影响人的一生,甚至不可转变。但实际上,激情奋斗、勇于担当才是人生最亮丽的底色,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东西比坚忍的意志和不懈的奋斗更能让人钦佩。只有勇于应对挑战,才能把不好的“命”变成好的“运”,从而不让自己沦为命运的俘虏。我相信,作为社会科学院培养的研究生,应该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品格,应该有“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决心。应该秉持公共精神、具备责任意识。
      四要提高人生境界。同学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我最看重的三个关键词是:站位、格局、胸襟。纵览历史、环顾世界,经验启示我们,站得高才会走得远,格局大才会行得正,胸襟宽才会处得稳。所以,我想与大家共勉三句话:一是站位要高,因为站位能体现你对未来的把握。站位高,胸中才会有丘壑,眼里才会存山河。所以,我希望大家能站在一定的高度,以宽广的视域认识世界、看待问题。凡事不要因为一时的不顺或者觉得手中的事情过于琐细而影响自己的情绪,要学会从小事做起、从平凡做起。二是格局要大,因为格局能体现你对世界的认识。所以,要学会修炼自身、提升境界,把“小我”放在大势中定位、放在大局里谋划。不论做什么事,都要时刻注意涵养格局。如果你立志搞科研,就要有全球意识和前沿知识。一个人有了大的格局,才能在工作中认清自己的方位,从而树立正确的目标。三是胸襟要宽,因为胸襟能体现你对他人的态度。所以,要学会和他人和谐相处,包容他人的不足。既使你们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业,也一定要收起身上的骄傲与自负,要以谦虚的态度为人处世,学会理解与尊重。在工作中要秉持合作的精神,与他人齐心协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要学会用理性的思维,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无论顺境逆境,都要泰然自若。
      同学们,在这离别的时刻,再多的话语也抒发不尽母校对你们的牵挂和祝福,祝愿同学们在新的人生阶段创造新的业绩、取得新的成就,能够带给母校更多的骄傲!若干年后,在回首奋斗历程的时候,可以告慰自己:我们没有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祝愿同学们前程锦绣、人生梦圆!
      谢谢大家!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