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哈铁中院 感受阳光司法 作者:研究生学院 来源:研究生学院 更新时间:2018-05-17

走进哈铁中院 感受阳光司法
——研究生学院开展体验式党课教学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年”活动,2018年5月16日下午,研究生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在研究生学院赵玉贵院长的带领下,到哈尔滨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参加“公众开放日”,开展“体验式党课教学”活动,省社科院副院长陈静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教工支部的活动。
      哈尔滨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永刚,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云祥,宣传部部长刁广才等同志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在座谈会上,陈永刚院长对哈尔滨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的法院队伍建设、审判工作、信息化建设等情况做了详尽的介绍,与大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哈尔滨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成立于1979年10月,设有立案庭、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庭、审判监督庭、执行局、办公室、司法行政处、研究室、监察处、技术处、干部处、宣传处、教育处、机关党委等共计16个部门。下辖4个基层法院:哈尔滨铁路运输法院、齐齐哈尔铁路运输法院、牡丹江铁路运输法院、佳木斯铁路运输法院和1个法庭——齐齐哈尔铁路运输法院加格达奇法庭。
      赵玉贵院长首先对哈铁中院的周到安排表达了诚挚的谢意,然后介绍了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办学特色,表达了我们是“带着感情来,带着责任来,带着问题来”的心愿,希望社科院和哈铁中院能够相互学习,共同发展,在感情纽带的推动下, 借助“法治建设年”的平台,利用法院专家的优势,搭建“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使得社科院的师生能够系统学习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律素养,为办好优质、特色的研究生教育提供法律保障,同时我们也愿意为法院干警在马列主义理论提升方面做一些有益的工作。
 

     

       在郭主任、刁部长的指引下,党员同志们首先参观了哈铁中院的荣誉室。这是一个令人崇敬的优秀集体——多次获得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人民满意好法院、全省政法战线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标兵、全省政法系统调研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小小的荣誉室,满载着建院至今历届的领导班子集体智慧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还有幸见到了具有百年历史的十分珍贵的文物:沙皇俄国留下的三张法椅。
      随后我们参观了文化长廊和诉讼服务大厅。文化长廊以丰富的图文和影像资料详尽的展示了哈铁中院文化建设的成果。利用前言栏、重要工作栏、创优争先栏、文体活动栏、机关党建栏展示了工作理念、文化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诉讼服务大厅分为安全检查区,自助查询区,立案服务区,书写等候区和信访接待区,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的诉讼服务。安全检查区以人机结合的形式来全方位的保障当事人和法官的人身安全;通过微动漫以卡通人物的形象展示了整个自主诉讼的立案过程,以开放式窗口办公,体现了司法服务的公开与透明。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党员同志们观摩了科技法庭和信访接待室。在科技法庭,大家认真聆听了讲解员讲解的语音识别系统、庭审直播系统的基本功能,观看了信息化设备的现场演示,大家纷纷走上审判台,敲响法槌,体验了当法官的神圣感觉。在信访接待室,观摩了干警远程接访过程,看到来访群众在当地就可以与上级法院就案件情况进行交流,让法官多操心、群众少跑路,深刻体会到哈铁中院网络化、信息化的工作流程,高效便民的工作方式和利用互联网为案件的精准办理提供了快捷准确的便利模式。
      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结束了,同志们收获很大,学习热情再次被激发。陈静同志谈到:参加研究生学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年"体验式党课教学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有触动、有启发、有提升,尤其对于研究生党员同志,意义是多方面的。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参加体验式党课教学活动,走进教室以外的法律大讲堂,现场聆听参观,不仅使师生深入了解了法院和法官日常的审判、执行工作,也感受到了哈铁中院在新形势下快捷高效的发展步伐和审判工作的威严公正,增进了师生对法院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自觉做法律的崇尚者、法律权威的捍卫者、法律实施的推动者、法律知识的宣传者。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