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园迎接新同学 新起点迈向新征程 作者:邢淑媛 来源:研究生学院 更新时间:2018-09-25

新家园迎接新同学 新起点迈向新征程
——研究生学院举行2018年度研究生开学典礼

 

       9月21日上午,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院2018年度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我院新院址隆重举行。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静出席典礼,导师代表及研究生学院全体师生参加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研究生学院院长赵玉贵主持。
      九月金秋,丹桂飘香。在这收获的季节,我们迎来了2018级58名新同学。在三楼的社科礼堂中新生们着装整齐、神情严肃,随着庄严的国歌奏起,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首先,研究生学院院长赵玉贵对出席典礼的院领导和各专业导师代表进行逐一介绍。由学院副院长孙海春宣读关于表彰2017至2018年度优秀研究生干部及优秀研究生的决定,获得表彰的同学上台领取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然后,新老生代表、导师代表依次发言。

 

 

      

      新生代表张浩同学代表2018级全体研究生发言。他饱含真情地说:“作为搬迁新大楼之后首批入学的研究生,我们迎来了人生新阶段。新校址提供了优质的教学环境和舒适的住宿条件,我们新生要迅速熟悉新环境,尽快投入到学习和研究中去,用精彩的学术成果为我院喜迁新址送上贺礼。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开拓者,我们新生要以敏锐的思考和深厚的学识为新时代保驾护航,一定要在社科院坚定自己的理想信仰并为之奋斗终身!”
      2017级研究生池俊叶同学代表全体在校生发言。她对各位学弟、学妹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由衷地说:“经过高考、考研的重重磨砺,来到社科院让我变得更加成熟和稳重。这里丰富的教学资源和享誉国内外的导师团队,为我们实现人生梦想搭建了宽广舞台。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珍惜在这里三年的学习时光,树立一个新目标,保持对科研的热情、对知识的渴求,笃学善思、求真务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严谨的学术作风完成学业。”
      专门史专业指导教师车继红代表全体硕士生导师发言。她语重心长地说:“作为研究生教师代表,我们首先要在教书、育人、示范方面做出表率,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努力成为学生眼中的好人、亲人、能人,和学生成为知心朋友。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志存高远、胸怀远大。不仅要攻读学位,更要胸怀天下,要关心国家发展、民族进步;要热爱思考、勇于创新。研究生阶段是培养一个人科学思维和科研能力的关键阶段,在社科院这个拥有浓厚学术氛围的良好环境中,同学们要主动思考,勇于创新,逐步积累与提升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祝愿各位同学不负青春,学有所成!扬帆起航,开始新的征程!”
      接下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静发表重要讲话。她代表院党委欢迎各位新同学的到来,同时转达因公务不能参加开学典礼的周峰书记和朱宇院长对新同学的欢迎和问候,对新同学通过艰苦努力,跃上人生旅途的更高平台表示最衷心的祝贺!祝愿新同学在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中身心健康、学有所成、梦想成真,收获知识、收获才华、收获友谊、收获爱情,收获满满!
      陈静副院长向新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我院的建院历史和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她指出:我们正处于深刻变化的经济社会转型期,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处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新时代。在座的各位同学作为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只有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才能明确自身承担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才能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肩负起民族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重任;二要练就真本领。时代新人只有学有所长、学有所专、专有所精,才能积蓄充分的力量和基础,以丰富的知识和过硬的本领,脚踏实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三要有担当精神。使命重在担当。民族复兴的历史大任更需要时代新人以锲而不舍的进取精神、坚定执着的担当意识奋勇前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在一代又一代新人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新起点呼唤新目标。确定新目标的意义在于它可以保证同学们在读研期间努力方向明确,学习积极主动,并有所侧重,这样成功的机率更大。再次要明晰实现新目标的路径。关键是要大量阅读,特别是阅读经典著作。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把开学之初的学习激情转化为常态化的日常行动,坚持不懈,必有所成。
      新家园期待新气象。新家园不仅有高大上的寝室、教室、会议室,有优秀的导师团队,还有责任感超强的管理团队。希望大家带着感恩的心去感悟这一切,身体力行为我们的新家园带来新氛围新变化。希望各位同学珍惜缘分,在学习生活中相互关爱、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同时还要劳逸结合、注重锻炼、强键体魄。
      最后,研究生学院院长赵玉贵作了简要总结。他感谢车继红老师的精彩发言,我院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离不开一大批像车老师这样优秀的教师。你们热爱教学、关爱学生,堪称师表。你们治学严谨、诲人不倦,广受同学的好评!办好我院研究生教育,培养新时代优秀社科人才,需要一批又一批像车老师这样的教学骨干担当重任。希望同学们莫忘师恩、莫负师恩、修好品德、做好学问,以优秀的成绩回报老师!
      同时,学院赵玉贵院长感谢陈静副院长的精彩致辞。作为我院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院领导和坚守在教学第一线20多年的资深导师,还是我院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的85级毕业生,多重身份使她对我院研究生教育有着强烈的担当和特殊的情感。她的讲话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对青年学子如何才能不负青春好年华,成材成长报国家寄予了莫大期许。言辞朴实而生动,说理严谨而透彻,使人深受启发和鼓舞。陈静副院长自身在治学执教中也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在今年5月中宣部组织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征文活动中,她的论文《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之源》光荣入选,是我省唯一入选的论文,是我院、也是我省理论界的荣誉。让我们全体师生以陈静老师为榜样,为研究生教育谱写出人生悦耳的华章!
      至此,我院研究生学院2018年度研究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随后由研究生学院组织新生进行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