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 榛 :黑龙江高质量发展需要哪些思想解放? 作者:乔 榛 来源:《黑龙江社会科学》 更新时间:2019-04-01

      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需要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和增长动力转换,为此需要建设一个现代化的经济体系。黑龙江作为我国经济格局中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一个省份,不仅面临着这一经济发展的任务,而且还有着一些特殊性需要。实现黑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确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但解放思想无疑是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而且是重要的前提。针对黑龙江的实际,解放思想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这是一个需要从理论上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

      一
      在思想解放上解放思想是黑龙江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前提

       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思想解放发挥了巨大作用,无论是改革开放的开启,还是每一个重大改革开放步骤的实施都有思想解放的先导作用。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讨论开启的思想大解放,最终使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到改革开放共识上,开创了具有革命性的改革大业,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阶段。而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进程中,每一个关键时刻都有一场思想解放的讨论,并且在新的共识下推动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仍然需要思想解放来助推新时代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在深化改革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因此,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以积极主动精神研究和提出改革举措。”在伴随着改革开放而进行的阶段性的思想解放中,黑龙江省也身置其中,也与全国一道开展思想解放,通过思想解放,黑龙江的改革开放也取得重要成就。然而,相对地讲,黑龙江在思想解放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这也是黑龙江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一个原因。在东北振兴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必须在思想解放方面有新作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考察东北三省并主持召开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时强调的,解放思想锐意改革破解矛盾,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东北振兴。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黑龙江今后一个时期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主要抓手。
      解放思想推动黑龙江高质量发展,其出发点是解放思想。而如何解放思想是黑龙江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黑龙江在改革开放后经历多次解放思想,而如今依然为思想不够解放所困扰。这表明,黑龙江在思想解放上还需要解放思想,主要是破除那些着眼于太过宏观的思想解放,应专注于在解决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上的思想解放;主要是破除那些只关注顶层设计方面的思想解放,要在基层工作落实方面谋求思想解放;主要是破除那些对于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只注重解读上的思想解放,须把具体落实作为思想解放的重点。
      总之,把握黑龙江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思想解放的解放思想,一定要实现一种转向,不能只在思想解放本身做文章,而应该在具体行动上做文章,把思想解放落实到行动中,或者在行动中实现思想解放。

      二
      在凝聚共识上解放思想是黑龙江高质量发展聚集力量的基础

      解放思想是旨在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以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而进行的思想变革。解放思想首先是一个主观活动,其次必须有现实的诱因。在经济社会的演进过程中,一种经济社会状态向另一种经济社会状态转变时,一定会发生人们对已有经济社会依恋而对新的经济社会不适应或不接受的现象。推动人们放弃对旧有经济社会的坚持,接受新的经济社会的一个重要基础便是统一人们的认识,在接受新的经济社会方面达成共识并形成推动新的经济社会实现的力量。我国在进行改革开放时之所以能够比较顺利地推进,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人们对改变现状达成普遍的共识,要建设社会主义,但不是一个贫穷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是要人们过上富裕而美好的生活,过去的思路是不正确的,必须探索一条新的道路,为此只有进行改革开放。正是在人们中间达成广泛的共识,才使改革开放不断走向深入,不仅在改革开放中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而且在这条道路上实现了过去长期想实现但实现不了的一些重要目标。
      黑龙江是中国比较有特点的一个省份,地处祖国的东北边疆,有着较为丰富的自然资源,还作为共和国的长子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作出过重要贡献。然而,曾经的辉煌和优势因对改革开放形成的新趋势不适应而变为过去和劣势,黑龙江在全国的经济地位逐步下降,成为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省份。这样的经历对于黑龙江人来说可谓是疑虑、困惑、失望等多种感觉杂陈,不甘心目前所处的地位,但又拿不出好的办法,因此还形不成充分的信心,这些对实现黑龙江振兴十分不利。要改变这种局面,重拾信心,必须凝聚共识,把人们的思想统一到黑龙江振兴的战略上来。要达成这一目的,解放思想便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从解放思想到思想统一再到凝聚共识,这一逻辑顺利演进的关键在于要解决一个问题,即人们在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收入水平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如何从战略上考虑问题。细数黑龙江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很多情况是人们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导致的。“小富即安”“今朝有酒今朝醉”,成为人们生活的一种常态,在日子好过时不思进取,当遇到困难时又一筹莫展。在谈到黑龙江的过去时,人们会讲到不少成就,但缺乏可持续性都成为这些成就的最终命运。比如,龙煤集团在2003年之后的煤炭价格高时不作长远打算,进行体制结构转型,在去产能和煤炭价格下降的双重冲击下自然会遭遇到更大的困难。这样的事例可以举出很多,但人们深刻反思的很少。而转变黑龙江目前经济发展的状况,从根本上来说,必须通过解放思想使人们改变决策、经营、管理等经济活动方面的短期行为,要使人们认识到黑龙江经济现在的困难,不意味着未来还如此困难,只要能够未雨绸缪地为未来打算,哪怕是牺牲眼前的一些利益,就一定能够为黑龙江赢得一个好的未来。
      为此,解放思想是使黑龙江自上而下都要认清一个形势,在作地区经济规划时,一定要立足于未来有前途的产业加以发展;在作单位规划时,一定要把自己放在地区发展的环境中加以考虑;在作个人发展规划时,一定要把自己的发展与地区的发展联系起来。如此凝聚起来的共识就会转化为巨大力量,也会使黑龙江的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获得动力。

      三
      在深化改革开放上解放思想是黑龙江高质量发展道路探索的关键点

      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先导,也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助推力。实现黑龙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对于黑龙江来说,不仅是弥补过去在改革开放上与发达地区差距的必然选择,而且还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而把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与高质量发展连接起来的关键点便是解放思想。
      如何使黑龙江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上解放思想?这需要深入地思考黑龙江面临的环境和自身状况。在深化改革上解放思想,主要是打破各种条条框框的限制,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上有更大的作为。深化改革是改革进程中的新要求,也是解决改革进程不断积累的深层矛盾和遗留的改革难点而提出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为新时代的改革提供了方向,也是探索黑龙江深化改革的立足点。对照《决定》提出的改革要求,黑龙江要想在深化改革方面有所突破,必须解放思想,以探索出反映地方实际的改革新路。习近平总书记在沈阳主持召开的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要坚定改革信心,在谋划地区改革发展思路上下功夫。因此,改革不仅仅是贯彻中央改革部署的问题,而是探索地区改革道路的问题。这应该成为黑龙江解放思想的出发点,在此基础上,黑龙江要努力走出一条适合地区特点的改革道路。首先要在国有企业改革上解放思想,在对国有企业准确定位的基础上,走出一条反映黑龙江特点的国有企业改革新路。其次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解放思想,加大对过剩产能的调整,并积极探索替代产业,以推动黑龙江产业结构适应未来发展趋势的转型。最后要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上解放思想,推进“放管服”改革,使所有公务人员认识到自己的每一个行动都与优化营商环境密切相关。
      在扩大对外开放上解放思想,主要是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上开拓思路,努力使黑龙江成为我国建设“一带一路”的新高地,获得新的对外开放的更多红利。黑龙江在过去的对外开放中被一定程度的边缘化,获得的开放红利比较少。因此,在对外开放上存在思想相对禁锢的问题。“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扩大和深化,对黑龙江是一个新的机会,而要抓住这一机会,必须有对外开放的新思维,不能仅仅在黑龙江与俄罗斯接壤上做文章,而应该有更广阔的视野,要在“一带一路”建设全局上作规划、谋进取。为此,要使全省上下动员起来,充分调动各阶层、各领域人们的积极性,使他们都成为积极开拓对外开放的重要力量。

      四
      在创新发展上解放思想是黑龙江高质量发展重塑动力的保障

      解放思想既要突破旧有条框限制,也要对未来大胆开拓。推动黑龙江高质量发展必须有系统创新,因此需要在解放思想上有更多的突破。黑龙江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其特殊之处,就是在经济相对落后的情况下与全国同步启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多重突破,既要缩小过去形成的与发达地区在经济发展水平上的差距,也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有利的条件。完成这种多重突破,唯有在创新上作出更多的努力。然而,对于一个发展相对落后的省份,要在创新上有更大更多的作为,这其中包含的挑战是巨大的。为此,黑龙江必须要选择正确的创新路径,同时也要有更大的思想解放来引领创新路径的开拓。
      随着社会发展的协调性越来越高,创新一定是全面而系统的。现代社会的创新必须建立在多领域、多层次的基础上,任何单向度的创新或者难以对社会运行起到决定性作用,或者创新本身难以推进,因为一种创新离开其他方面创新的支持将变得越来越难。在推动黑龙江创新方面,必须从自身实际出发设计创新的秩序,首先体制机制创新上应该有更大的突破,因为在这方面黑龙江有着比较大的、现实的创新空间;其次应该在营商环境上有更多的创新,这对黑龙江来说既非常必要,也可以有更多的主动性;最后应该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这是创新的核心内容,因为其他所有的创新最终都是为实现技术创新提供制度或文化环境的,而黑龙江在实现技术创新方面的关键是有效地利用具有一定优势的技术资源,充分发挥本省高等院校的技术和优势,通过更为有效的机制实现这些资源的高效转化。
      所有这些创新都必须有思想解放的保障,因为这些创新需要的突破首先是思想观念上的突破,还需要思想上的统一。体制机制创新不仅在于认识到其重要性和困难度,而且要有巨大的调整利益的勇气。在几十年改革中形成并固化的利益,在某种程度上成为阻碍改革的力量,对此,必须让人们认识到不深化改革、不补齐体制机制的短板,每个人的利益最终是无法保证的。只有在体制机制上改革创新,重新焕发出经济活力,才能使黑龙江经济走上新的发展轨道,不仅可以满足既有利益的改善,而且可以增长新的利益空间。为此进行的思想统一和思想解放是深化体制机制的前提或基础。营商环境创新是实现生产要素聚集的重要条件,阻碍营商环境创新或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人们的非合作博弈行为,每一个人都要在营商环境创新或优化中得到好处,而不愿意为营商环境的创新或优化作出贡献,结果一定会导致营商环境的恶性循环,因此,需要通过解放思想达成一种思想上的统一,只有每一个人都成为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才能实现创新或优化;只有一个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实现每一个人的利益最大化。技术创新是黑龙江实现创新发展或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支持条件,而实现技术创新的关键是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以及畅通科技成果转化的通道。为此,以适应新科技革命孕育与发展的形势重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应该成为技术创新的新理念。实现黑龙江高质量发展不仅仅需要各个方面的创新,更具有前提性和决定性意义的是在实现创新方面要有思想解放的保障。
      本文原载于《黑龙江社会科学》2019年第1期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