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联系我们

文献数据中心简介 作者:文献信息中心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2-01-21

文献数据中心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重要的科研辅助机构之一。中心围绕 “十四五”规划目标和院重点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新时代对文献数据工作提出的新课题和新要求,以服务我院学术研究和智库建设为工作主线,利用文献基础,强化数据功能,努力拓宽信息资料来源,提高现有资源利用率,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机构沿革

1979年,我院将原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资料编译室更名为图书馆(正处级),同年,组建情报资料研究所(副厅级)。1994年,将上述两个部门合并组建文献信息中心(副厅级)。2019年,文献信息中心更名为文献数据中心(正处级)。中心现为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理事单位,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理事单位。

二、文献资源

(一)纸质资源

文献数据中心现有馆藏文献约20万册。其中,中文图书15万余册(含港台图书1万余册、古籍4万余册),外文图书2万余册,中外文过刊合订本近3万册,现刊136种。

(二)数字资源

1.购买的数字资源:《中国知网》(社科类)数字资源(内含四个库、一个App),大成故纸堆、歌德电子书借阅机、超星电子书、中国数字图书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国研网)。

2.共享数字资源(机构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国家图书馆(读者卡)。

3.共建共享数字资源:黑龙江省省内公共图书馆馆藏书目。

4.微信公众号:文献数据中心微信公众号——龙江社科文献信使。

三、服务工作情况

(一)始终坚持为科研服务的理念,开展了多层次的文献搜集、整理、开发、利用和研究等文献资料工作。主要体现为针对我院各研究所、重点学科、各类课题广泛开展“个性化”、“订单式”服务。注重征询本院科研人员意见,结合科研需求有针对性地采集纸质资料或数字资源;围绕热点问题、学术前沿开展二次文献汇编工作;进行“课题跟踪”,深入本院相关课题组,提供专项文献资料服务等。

(二)多渠道扩容资源。

1.与黑龙江省图书馆、哈尔滨市图书馆、省委党校图书馆、黑龙江大学图书馆、哈尔滨师范大学图书馆和哈尔滨学院图书馆等多家图书馆达成了馆际互借协议,科研人员需要的文献资料,遇我无他有的情况,则由中心安排人员赴以上单位互为代借。

2.及时关注网络图书信息,经常走访省政协文史委、省委党史委等单位,积极索赠免费文献资料。

3.为科研人员办理国家图书馆的读者卡,该卡既有借阅功能,又可以远程访问国家图书馆的免费数字资源;与大型科研机构合作建立机构馆,如中国社科院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大量推送权威机构中国社科院、国家统计局、黑龙江省统计局等机构的免费资源,同时利用各数据资源供应商的免费试用政策,定期开通试用多家数字资源。

(三)《要报》自1995年以来,紧紧围绕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出了一系列对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对实践有重要借鉴意义的应用信息。截止到2021年,共发《要报》近600期,其中50%左右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及有关部门的转发,有的还受到中央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