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科社梯队成员、政治学所宋婷参加首届“红船论坛” 作者: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8-06-25

 

      6月21日-22日,我院科社梯队成员、政治学所助理研究员宋婷参加了在浙江省嘉兴市召开的首届“红船论坛”。本次论坛由光明日报社、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嘉兴市委联合举办,会议主题为“‘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来自中央有关单位、社科理论界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获奖论文作者等200余人参加。
      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重要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提出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要求全党“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首届“红船论坛”,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而展开理论研究与学术交流的高端平台,产生了丰硕的成果。会议的主要成果之一是发布了《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研究》成果。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嘉兴市专门成立课题组,历经5年对“中共一大”南湖会议进行深入研究,在本次“红船论坛”上正式发布了《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研究》成果。会议的主要成果之二是与会代表进行了精彩激励的思想碰撞。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不同视野论道“红船精神”,围绕“红船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红船精神”与“八八战略”两个议题,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推动浙江发展的“八八战略”等展开深入探讨。会议的主要成果之三是出版论文集并进行评奖活动。本次“红船论坛”征文活动共收到论文477篇,从不同角度、不同视野对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分别进行了深入阐发。根据“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主办单位组织专家学者对征集文章进行评审,共评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30篇、优秀奖30篇。其中,论文一、二等奖论文入选《红船论坛论文汇编》,三等奖论文以摘要形式入选。
      宋婷撰写的《红船精神传承与党内政治文化构建》一文入选论文集并获二等奖。宋婷在论文中提出了红船精神是党内政治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继续传承红船精神,发挥其在构建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应该把握好“三性”:明确关联性,是把握红船精神与党内政治文化内在联系的重要前提;明确价值性,是认识红船精神对发展党内政治文化重要性的必经环节;明确融合性,是彰显红船精神时代性的关键所在。
 

 

附件下载:

微信图片_2018062509104213s.jpg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