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的最新理论指导科研 作者:张岩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8-06-08

用党的最新理论指导科研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科研处主题党课
 

 

      按照《省社会科学院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工程2018年实施方案》和年初支部工作计划的要求,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巩固深化2017年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工程取得的成果,切实提高省社科院党的建设质量,2018年6月5日,副院长、二级研究员王爱丽为分管的社会学研究所、科研处讲授了一堂以“习近平社会建设思想与新时代社会建设的战略任务”为主题的党课。党课由黄红同志主持,社会学所、科研处全体党员参加。本次党课是《实施方案》中提出的“领导干部做到‘五个在支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课结合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指出的新形势和新提法,从“社会建设”这一特定的角度对党的政策进行了分析,并进一步在“坚持人民利益至高无上”等方面进行阐释。
      王爱丽副院长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历史背景。她谈到,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工作在十个方面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但也依然存在不足、困难、挑战,这些大多体现在社会、民生等方面。在对我国当前形势的分析中,她指出我国经济发展正在进入新常态,社会发展上主要表现为五个方面的阶段转折,其总体特征为社会发展质量的阶段转折。
      王爱丽副院长进而详细阐述了习近平社会建设思想的四个维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各种提法进行了梳理。我国的总体布局是在改革的过程中不断摸索前行并不断发展的,经历了“十二大”的“两个文明”、“十五大”的“三位一体”、“十七大”的“四位一体”,直到“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同时,她归纳出习近平社会建设思想的四个维度,即在社会建设方面要以共建共享发展为导向、以保障改善民生为基础、以创新社会治理为重任、以社会体制改革为动力。
      王爱丽副院长对本次党课的内容进行了归纳,并对从严治党、提升新时代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提出要求。最后,黄红同志进行总结。
      本次主题党课是“领导干部做到‘五个在支部’”中的一部分。今后在落实《实施方案》的过程中,还会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党课活动。通过学习,两个部门的同志更加明确了前进方向,表示要在深入学习和奋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走在前列、坚持问题导向、从哲学社会科学这一特定角度出发对我国社会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学术追求,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龙江奋力谱写新华章!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