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研究所开展线上“云赏端午品味龙江”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历史所党支部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0-06-29

      6月23日,历史所党支部组织全所党员干部开展了“云赏端午、品味龙江”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纪念屈原、学习屈原、歌颂屈原为主题,以彰显中华民族的崇高气节和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焦点,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赏”端午、“忆”端午、“秀”端午,“品”龙江、“助”龙江、“颂”龙江。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历史所党员干部在欢度佳节的同时,既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又增强了助力龙江发展的思想自觉。
      一、 会前精心准备,保证此项活动顺利开展
      所支部班子精心策划,做好活动前各项准备工作。制定下发了活动通知和活动方案;支部副书记刁乃莉与各位同志沟通落实活动内容;宣传委员时妍查找相关资料,通过工作微信群,提前上传视频,由党员干部群众自行安排时间,观看《我们的节日——2019端午》等相关专题视频,受了大家的一致赞扬。
      二、形式多样尽显风采
      活动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方式进行。此次活动一是组织集中观看了短视频《端午节,绵延千年的诗意与情怀》。二是组织与会同志进行随谈、发表感言。三是歌舞表演、诗歌朗诵、作品赏析、自创诗文展示。四是讲述端午节日和屈原相关掌故。五是各地民俗,录制视频,展示包粽子、扎彩线。这些活动既突出欢度端午,又体现爱党爱国情怀。
      赵儒军所长等分别介绍了家乡的节日风俗,以及内心深处对端午节的记忆印象,表达了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刁乃莉和车继红深情地演唱了歌颂和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歌曲《国殇》和《橘颂》,彰显中华民族崇高气节。张芳撰写了楷书《离骚》,并赋诗《端午》和《雨季》,充分展示才华和情怀。苗霖霖详细地介绍了电影《离骚》,分享了六集纪录片《屈原》的链接,方便大家会后观看。时妍分享了家人团聚、一起包粽子、其乐融融的视频。各项活动精彩纷呈。
      三、引经据典,结合史学专业进行经典解读,彰显史学工作者风采
      李随安分享了“中东路事件”后著名书法家吴玉如滞留莫斯科期间默写创作草书作品《离骚》的背景和经过,以及冒着生命危险带送情报的爱国故事和情怀;胡梧挺通过史料详细地介绍了端午节的来历与屈原的关系,以及渤海国的端午节风俗,还通过视频向大家展示车轮饼(艾糕)、醍醐汤、青团(艾叶糍粑)的制作流程;杨昕沫从非物质文化遗产角度阐释了弘扬传承端午节文化的意义;王敬荣通过史料讲述百年前黑龙江的端午风俗习惯等,充分彰显了史学工作者别样的风采情怀,让人倍受启迪。
      本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大约进行了3小时,取得圆满成功。从此次活动中可以看出我们历史所的风气向上,人心凝聚。正是因为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才使得此次活动得以如此圆满。
      离会后大家意犹未尽,对此次活动给予以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此次活动非常成功。尤其是在这疫情期间,组织这样的活动,既凝聚了人心,又增加了同志之间的了解和情谊,也充分彰显了我们史学工作的责任与担当。通过活动,历史所全体党员干部,从史学角度进一步加深了对端午节日的了解,体会到中华民族先祖们祗敬、感德、神祖的人文精神以及追求“天、地、人”的和谐合一,顺应天时地宜、遵循自然规律的思想,加深了对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大意义、重大使命的认识,增强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的情怀。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史学工作者为祖国为家乡所应负的担当与责任,为龙江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应贡献出史学工作者的一份力量。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