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身为民勇担当 作者:研究生学院教工党支部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0-07-09

躬身为民勇担当
——丁铁刚用生命之火点燃贫困百姓脱贫希望

      2020年7月1日是我们党成立99周年纪念日。99年来,我们党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千锤百炼而更加坚强。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日子里,研究生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云端集中收看了“奋斗的荣光”——扶贫队长丁铁刚先进事迹宣讲会。用这样一种方式来庆祝党的生日,也是上了一堂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的特殊党课。
      阳春三月,本是孕育生命、生机盎然的季节,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龙江镇畜牧中心副主任、驻龙江镇九里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丁铁刚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这个春季。
      丁铁刚,中共党员,1972年1月出生,达斡尔族,大学文化,高级兽医师。生前任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龙江镇畜牧中心副主任、龙江镇驻九里村扶贫工作队队长。3月20日凌晨1点,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与世长辞,年仅48岁。
      参加工作以来,丁铁刚一直承担包村工作任务,特别是开展精准帮扶贫困户工作以来,他用对待亲人般的感情温暖着困难群体,从精神上帮助他们树立起脱贫的信心。
      李俄敬是丁铁刚帮扶的扶贫户,年老体弱,无劳动能力。丁铁刚经常带着礼品去他家走访,当得知李俄敬有慢性病,需要常年吃药,他积极帮忙申请慢性病补助,每月可以免费领取150元的药品。李俄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小丁跟我无亲无故,却像亲人一样关心我、帮助我,真不知道咋感谢才好”。
      徐平全是丁铁刚帮扶的精准扶贫户,2016年因病致贫,没有住房。丁铁刚协调村里找到一间自来水看井房子,他自筹资金、亲自刷墙、换塑料布、收拾窗门,为徐平全安了一个温暖的家。丁铁刚看到徐平全有劳动能力,就帮助他申报肉牛产业扶贫项目,并手把手教他养殖技术。转年,徐平全的“扶贫牛”就有了收益。
      在同事朋友眼里,丁铁刚总是那样阳光热情,在贫困户眼里他总是“不差钱的”主儿,乐善好施。可他的家庭却债台高筑,据他的同学张辉介绍:“由于他父亲常年有病,儿子学习艺术,妻子住院又花费5万多元,全家外债达到30多万元。为了缓解压力,他不得不卖掉了唯一的住宅,租房子住。”尽管如此,在扶贫路上,他依然出手大方,捐款捐物,助力扶贫事业。
      “老百姓的事儿再小也是大事儿!”这是丁铁刚常挂嘴边的话。他究竟帮助贫困户做了多少好事却鲜为人知,因为他做事从不向任何人提起。他认为这些事太普通、太平凡,他只是尽了自己的本分。然而,正是这点点滴滴的平凡小事,塑造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韩少强是龙江镇九里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他工作20年来与丁铁刚一起工作有16个年头。他说:“丁队长十分正直,有责任心,热爱农村工作,愿意与农民交朋友。这些年,他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他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
      收看中,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份份真挚的情感,让我们无比动容,泪洒衣襟。丁铁刚是黑土地的汉子,扶贫工作队的队长,把生命献给了党的事业,献给了自己热爱的村庄。意志如铁,信念如钢,用生命之火燃起了贫困百姓的脱贫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三年来,黑龙江省精心选派4889支驻村工作队,15万多名扶贫干部与人民想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像丁铁刚这样的扶贫干部,他们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担当。他们查民情、出思路、干实事,把脱贫的职责抗在肩上,把脱贫的任务抓在手上,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当今世界,消除贫困是最大的全球性挑战,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实现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历程的减贫目标,我们在扶贫脱贫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研究生学院全体党员一致表示,让我们向丁铁刚这样烈火炼真金的扶贫干部致敬,学习他们扎根基层、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