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民族所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作者:民族研究所党支部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1-03-30

      为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展示社科院党员干部良好风貌,3月28日下午,院民族研究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来到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开展“我当志愿讲解员”主题党日活动。为参观群众普及黑龙江省少数民族的传统历史和文化知识,积极主动回应解答群众问题,并对展厅进行了清洁打扫。


      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是全国首家省级专业性民族博物馆,第四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主要以收集、研究和展出我省满族、朝鲜族、蒙古族、回族、达斡尔族、锡伯族、鄂伦春族、赫哲族、鄂温克族、柯尔克孜族等少数民族文物、历史和文化,是学习宣传黑龙江省少数民族传统历史文化的重要场馆和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本次活动依托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的基本陈列《黑龙江省世居少数民族文物展》,以“参观+讲解+服务”形式,为社会群众讲解黑龙江省少数民族生产工具、生活用具、文化及社会生活等方面的习俗。志愿者们讲解内容简明易懂,服务态度亲切自然,得到了参观群众的点赞。

 

 


      志愿讲解服务作为我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党建与业务全面融合的具体举措,有效发挥了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让更多观众了解、认知黑龙江少数民族的历史与文化,对于加强各民族的相互了解、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次志愿服务充分彰显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全体党员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活动结束后,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在民族博物馆从事好宣传教育活动是我们的初心,宣扬好黑龙江少数民族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是我们的使命。我们要讲好中国文化故事、龙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故事,在增强文化自信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真正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