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青运史,砺青春报国志 作者:研究生学院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2-06-28

学百年青运史,砺青春报国志
研究生学院 人事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百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党的青年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院能力作风建设之学习型单位创建行动走深走实,切实推动我院青年人才工作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在七·一党的生日来临之际,研究生学院党总支与院人事处党支部于6月24日联合开展“学百年青运史,砺青春报国志”主题党日活动,到哈尔滨青年运动史纪念馆参观学习,学院教工党员、人事处党支部党员、在哈学生代表共26人参加。

 

      坐落于松花江畔的哈尔滨青年运动史纪念馆于2018年12月正式建成并开放,是国内第一家地方青年运动史专题纪念馆,以党的领导关怀和四个历史时期为主题主线,共设置五个展厅,以丰富的影像资料和历史实物生动展现了百年来哈尔滨青年运动的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大家慢慢走进百年哈尔滨青年运动历史长河:沧海横流,青年崛起,1923年团组织成立后,哈尔滨的青年和团组织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为革命和解放英勇斗争;信仰为舵,勇立潮头,新中国成立后的市各级团组织带领青年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了宝贵青春;艰难困苦,曲折前行,市团工作也曾经历过重重困难,但最终得到有序恢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开放后的哈市共青团带领广大青年昂首迈入新时代;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下,冰城青年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参观结束后,全体同志和积极分子同学来到纪念馆形象墙前,分享各自的学习感悟。大家纷纷表示,百年来,哈尔滨青年和各级团组织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为革命、为建设、为改革、为发展,贡献了珍贵美好的青春年华,谱写了感天动地的青春赞歌。李继萍认为,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青年工作的殷殷嘱托,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履职尽责,一是要发挥党建政治引领,引导青年学生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发挥党建实践引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为实现人生价值展示青春风貌!孙力男说,哈尔滨青年运动史纪念馆全面反映了各个时期哈尔滨青年运动的历史意义与深远影响,深刻感受其中蕴含的爱党爱国爱团爱家的情怀,深感触动,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党员,应以前辈为榜样,发扬五四精神,立足岗位,恪守职责担当,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做新时期合格的社科工作者,为黑龙江、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李柏霖说,再次来到此地,重温百年青运史又有新感悟新收获,作为新时代团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大会重要讲话为指引,坚持为党育人,发挥团组织“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光荣使命,加强自身锻造,赓续红色血脉,为党培养出更多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的青年人才。徐世超同学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始终将个人理想志向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相结合,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活动最后,人事处副处长张雪霞与研究生学院副院长徐嘉南代表我院同青年宫李波澜副主任互赠书籍,合影留念。

 

       百年共青团发展史是百年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建团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这样的特殊节点,研究生学院党总支联合人事处党支部参观学习哈尔滨青运史馆意义重大,为深刻理解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我院青年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我院研究生教育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下半年,学院将继续以能力作风建设为推动,在创建学习型单位行动中创新主题实践教育形式内容,陆续组织在校研究生来此参观,通过学习和感悟百年青运史,引导广大同学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