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义军委员:做强自贸试验区内产业 作者:黑龙江日报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1-02-22

      黑龙江日报2月20日讯 提案背景: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中国最北的自贸区,已挂牌成立一周年,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最佳商务成本助推自贸区成为投资热土,吸引一批重点项目入驻。

  提案意义: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极具竞争力的国内环境,黑龙江省应积极思考。建设高质量自贸区是打破现实瓶颈,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

  提案建议:

  1.突出创新引领,在制度创新上,推进“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监管模式;在科技创新上,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基金,创新担保和再担保机制。

  2.做强区内产业,根据片区建设定位,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及寒地冰雪产业,通过百千万产业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总部经济、提档升级各类园区,推动区内产业结构升级。

  3.打造对外开放高地,把握“自由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国际规则,全面加强对俄合作、加大与广东自贸区的对口合作、升级深哈合作、开拓多元化合作市场。

  4.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实施好人才留用与引进及管理的差异化政策;借助大数据技术,建立人才精准政策驱动机制,促进急需、重点专项人才集聚,建立精准对接的“人才链”。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