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李斌:加快秸秆综合利用 规模化发展食用菌产业 作者:东北网 来源:东北网 更新时间:2021-02-22

      东北网2月20日讯(记者 包海多)“以农作物秸秆为基料,布局我省规模化发展以平菇、双孢菇为主,鸡腿菇、大球盖菇为辅的鲜食类食用菌产业,是一条既扩大秸秆利用,又能做大食用菌产业的增值化发展之路。”全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李斌建议,以秸秆为基料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探索解决秸秆焚烧污染顽疾的新路径。

      省人大代表李斌
  李斌代表表示,作为我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黑龙江省每年农作物秸秆可收集量达1亿吨。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推动下,秸秆利用率得到了有效提高;然而,以市场为导向,在增值化利用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以秸秆为基料,我省发展食用菌产业的技术已经成熟。近年来,省林下经济协同创新中心针对食用菌技术进行了系列系统化科学研究,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特别是以秸秆为培养基料,遴选出了平菇、双孢菇为主,鸡腿菇、大球盖菇等为辅的食用菌品种及其培育技术。东北林业大学科研团队多年来致力于食用菌技术研发,攻克了利用秸秆部分替代木屑栽培木腐菌的关键技术,在食用菌研究方面获得授权发明专利近20项,开发食用菌新品种近10种。

  李斌代表建议,制定以秸秆为基料,规模化发展食用菌的产业政策,促进规模化发展食用菌产业。着重打造龙江品牌,加快鲜食类食用菌栽培生产的行业标准、产品标准、质量检测标准体系建设,提升我省相关产品及其深加工产品、精加工产品在全国的市场竞争力。提高秸秆基料化利用专项补贴,优化相关金融政策,加强秸秆离田利用。规划建设栽培生产基地,探索建立示范基地加以拓展,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推进规模化生产,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实施“线上+线下”的营销。利用高校、科研院所技术力量,建立食用菌产业联盟,加强秸秆综合利用、食用菌栽培及加工技术等科研攻关,积极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工作。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