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李久明:鼓励农业托管服务,提高土地产出效益 作者:东北网 来源:东北网 更新时间:2021-02-22

      东北网2月20日讯(记者 王明菲 刘嘉)“土地平整前,农田基本上都是高一块低一块、东一块西一块的‘落差田’,耕种起来很麻烦,如果能连成片,不仅有利于机械化作业,还可降低作业成本,从而增加农民收入”。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市通河县富林乡五合水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总经理李久明提出,希望更多农业托管公司参与到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统一进行土地平整,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省政协委员李久明:
  李久明委员介绍,“保姆式”全托管服务,就是从生产资料供应、播种、施肥、病虫害防治、收获、销售、秸秆还田、土地平整全过程都由农业托管公司来完成,为农民提供集“耕、种、管、收、销”一条龙服务,真正实现节本增效。托管费用由农户承担,这样就让很多农户既可以种地,又不耽误打工,彻底把农民从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有效地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和个体农户经营风险。

  李久明委员建议,应鼓励专业农业托管公司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民委托农业托管公司土地平整后,农田由原来的“落差田”变成“一马平川”。通过科学化种田、集约化经营和规模化服务,改变了过去农户分散种植品种不统一、田间管理水平差异大的状况,从而推动了农业生产向产业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农业托管公司统一推广新品种,推行标准化生产,实现节本增效的同时,还能有效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