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说两会|生态财富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作者:黑龙江日报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给大家算起了一本生态账,指出生态总价值,就是绿色GDP的概念,生态本身就是价值。这里面不仅有林木本身的价值,还有绿肺效应,更能带来旅游、林下经济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实际上是增值的。我省同内蒙古一样,都是祖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十四五”期间,应如何算好生态账,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责任?记者就此采访了黑龙江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赵勤和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舒。

      巩固提升绿色生态优势

      赵勤认为,要坚持绿色理念,统筹经济生态化与生态经济化,巩固提升绿色生态优势,不断夯实生态强省的经济基础。一是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前提,强化能耗、水耗、环保、安全和技术等标准约束,着力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生态农业、旅游康养、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新兴绿色生态产业;重点推进煤炭、石化、建材、烟草、食品、轻工等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研究完善自然资源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办法,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路径。二是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修复治理,实施黑土地保护等重大保护修复工程,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开展污染防治行动,特别要注重加强多污染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

 

      张舒认为,坚持绿色底色,不仅是生态环境的好转,更应是新发展理念的真正践行。要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目标,必须从实际出发,构建严格的制度体系,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致力于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效益和我省人民的美好追求,用生态文明建设新突破为我省发展涂上最美的底色。

      维护好生态安全

      赵勤认为,生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国计民生,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十四五”时期,我省应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强省和美丽龙江。提高生态文明意识,增强生态强省的行动自觉。一要加快构建生态文化体系。在全省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强化生态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提高全社会对生态安全的认知水平、对生态风险的识别防控能力、对履行生态义务的责任担当,增强生态强省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健全多元主体参与机制。通过组建生态环保组织、组织公益活动、召开生态文明论坛、定期发布生态环境信息等方式,搭建参与平台,拓宽参与渠道和参与范围,不断强化社会公众的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形成政府、企业和公众保护生态环境的共治模式。三要提升生态文明制度的执行力。要强化生态文明制度意识,完善生态文明制度执行机制,不断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惩处力度,提高违法违规成本,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张舒认为,要提升领导干部抓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要加强理解把握习近平生态思想的学习力,增强生态文明建设行动自觉,并及时转化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能力和治理效能。要加强我省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执行力与治理效能。把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范围。要以严格监督考核及奖惩力使生态文明建设落地见效。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