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俄国粮食市场研究 作者:钟建平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8-01-26

 

作者:钟建平
出版发行: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2018年1月第1版
内容简介:

      《近代俄国粮食市场研究》共分八章,从俄国农业发展条件、粮食生产和消费、粮食贸易,以及饥荒和歉收年份的粮食供应等方面,深入探讨了1861年至1914年间俄国的粮食市场。
      俄国废除农奴制以后,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逐渐向地主经济和农民经济渗透的条件下,商业性农业迅速发展起来。南部和东南部省份成为新的谷物生产中心,俄国粮食供应能力显著提高。通过吸引外国资本和国内私人资本,俄国在短时间内建立起比较完善的铁路网络。铁路取代传统畜力运输和河运,成为粮食的主要运输方式。由于脱离本国实际,政府机构之间分歧严重,俄国机械化粮仓的发展不尽人意。
      通过分析俄国商业性农业的发展和粮食贸易的组织,作者指出,农业和交通布局失衡、粮食仓储网络建设缓慢是影响俄国粮食供给能力的关键因素。
      1861年改革后俄国工业化进程加快,城市数量增加,城市人口规模扩大,农村人口流动活跃,国内市场粮食消费大幅增长。到19世纪80年代,俄国工业革命基本结束,但俄国仍然属于农业—工业国家,农业是国家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农民占全国人口的绝大部分,农业尤其是粮食的重要性日益突出。针对这一时期俄国粮食市场展开研究,对理解俄国向现代社会转型,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实际意义。
      本书在中国学术界首次系统研究了近代俄国粮食市场问题,具有典型性和前沿性,作者搜集并运用大量俄文原始文献以及新近俄罗斯史学界的相关研究成果,史料基础坚实。
 

 

附件下载:

近代俄国粮食市场研究.jpg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