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阿斯塔纳:共建繁荣家园,创造光明未来 作者:笪志刚 来源:光明网 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8-03-07

       作者:笪志刚 系黑龙江省社科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2017年的5、6月注定是将载入史册、极不平凡的春夏交替,继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盛大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取得令全球瞩目的系列双边和多边合作成果后,6月7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了四年内对哈萨克斯坦的第三次国事访问,并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习主席此次出访不仅“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更为激活上合组织新型多边机制与合作凝聚了新的力量,指明了未来方向。

  阿斯塔纳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既有上合组织的“上海精神”被赋予新内涵的激励,也有上合组织首次扩容的看点,更有中国积极推动构建包容的多边机制的影响。从1996年启动旨在推动边界谈判的上海“五国会晤”机制,到2001年6月15日随着乌兹别克斯坦加入正式宣布成立上合组织,从拥有六个成员国、六个观察员国的国际组织,到此次峰会接纳印度和巴基斯坦组成新的大家庭,上合组织走过了不平凡的十六年,也由当初的偏重边境和地区安全、加强反恐合作的多边合作机制,向安全、政治、外交、经济、人文等多领域、多层次延伸,并形成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哈推动中哈关系迈向新台阶,共同接纳新成员,并对上合组织发表新建议,既为中哈双边合作释放新潜力,又为上合组织多边对话注入新活力,同时为区域合作注入新动力,引发广泛的关注与联想。从本次峰会取得的诸多成果和产生的广泛影响看,“三大亮点”将为推动未来的双边合作升级、多边机制构筑、区域战略融合提供更具现实性的示范,并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学生在吉尔吉斯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孔子学院日”的文化体验区学习绘制京剧脸谱(摄于2016年9月27日)。

  1、中哈友好树立共赢新典范

  上合组织框架下的中哈双边合作将迈向新阶段。习近平主席的又一次哈萨克斯坦之旅无疑为渐入佳境的中哈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动力。习近平主席与阿斯塔纳颇有不解之缘。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了共同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现在这个倡议已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长远战略,赢得了国际上的广泛赞誉与响应。2015年,再度访问哈萨克斯坦时,习主席表示愿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哈方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战略对接,实现双边经济融合,促进共同繁荣。2016年,中哈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这不仅是中哈合作关系转型升级的风向标,也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签署发布的首个双边合作规划。

  中国领导人对哈的访问极大地推动了两国从经贸合作到人文交流的跨越式发展。中国是哈萨克斯坦最主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之一,累计对哈萨克斯坦投资超过428亿美元,贷款超过500亿美元。2017年1-4月,双边贸易额增长45.6%。2016年,中国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中欧货运班列超过1200列,中哈铁路运输量达820多万吨,集装箱运量大幅增长2倍多。能源领域的合作成为中哈多元合作中的“压舱石”,中哈原油管道累计对华输油1亿吨,中哈天然气管道累计对华输气1830亿立方米,双方还正在积极探讨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在经贸合作的支撑下,中哈人文、旅游、文化等交流也与时俱进,成为不同种族和文化和睦相处,友好交流的缩影。中哈的这种高度信赖和富有成果的双边合作机制无疑成为上合组织对内夯实信赖基础,对外展示双边形象的平台和窗口。

  6月10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人们参观中国馆“人造太阳”核聚变多媒体装置。均为新华社发

  2、上合扩容实现发展新突破

  上合组织开启扩容机制将树立多边合作新典范。如果说2014年上合组织的杜尚别峰会签署的《准成员国义务备忘录》为扩容扫清了法律和准入规则的障碍,那么2015年的上合组织乌法峰会“关于启动接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程序的决议”,则标志着上合组织开启了扩容倒计时,也才有了具有巨大历史意义的此次阿斯塔纳峰会通过接纳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新成员的共识,实现重大突破。

  此次扩容具有特别的历史意义在于,一方面验证了上合组织的包容性和灵活性,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种族和宗教、不同的区域主张在这里得到尊重,不同的国家诉求在这里得到理解,不同的文化在这里水乳交融,上合组织成为摸索新型多边合作机制的试验田;另一方面肯定了中国在上合组织构建和多边机制推动方面的重要贡献。回顾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中国在推动该机制不断走向成熟方面,做出了思想上、理念上、行动上、合作上的诸多贡献,尤其是在谅解、包容和沟通上践行了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共同发展、创新繁荣等理念,赢得了成员国的广泛响应与支持。此次阿斯塔纳接纳印巴的壮举既是“上海精神”的体现,也是中国区域元素和多边概念注入的结果,中国成为推动上合组织为区域稳定和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的领军者。

  3、丝路精神闪耀合作新篇章

  上合组织此次扩容,令人产生上合组织新理念与“一带一路”倡议融合,上合组织合作项目与“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对接等诸多遐想。上合作为重要国际组织和“一带一路”作为重大国际倡议所具有的外交影响、经济规模等辐射能力也印证了上述遐想。

  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南亚国家正式加入后,上合组织将成为东起中国连云港、西至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南北连接印度洋和北极的跨大陆组织,这将使其成为亚太与大西洋地区、南亚和中东国家之间的纽带。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覆盖能力与上合组织形成了既有重叠又有交叉的互补格局。由于上合组织的所有成员国、观察员国和伙伴国都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多数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者和参与者,接纳印巴后的上合组织不仅与“一带一路”倡议指向的多条重要的经济走廊对接,上合组织体系下的经贸部长、交通部长、财政部长等会晤机制也将成为推动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项目的重要载体与平台,上合组织框架内关于跨境交通、海关便利化、检验检疫等经贸标准一体化无疑将为“一带一路”各种合作锦上添花,甚至保驾护航。从这个角度看,扩容后的上合组织让“一带一路”更有抓手。“一带一路”也将让上合组织更“接地气”。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2日 05版)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