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带头人:曲伟 作者:网络中心 来源: 更新时间:2011-03-22
      曲  伟,男,汉族,195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研究员。原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省级重点学科哈尔滨犹太人历史文化专业带头人。兼任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府参事室特邀研究员,省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副会长,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名誉博士,俄罗斯国际区域合作发展科学院外籍名誉院士,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罗蒙诺索夫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省第五批优秀中青年专家。
      该同志在以色列和犹太人历史文化研究方面,主持了若干重大项目并取得显著成效。一是主持举办“犹太人在哈尔滨”历史文化展览,数以万计中外嘉宾参观并给予高度评价,促进了哈尔滨乃至黑龙江省的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二是主持筹备三届“哈尔滨历史文化国际论坛或经贸合作论坛”,主编两部“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研究文集”,推动了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研究成果的不断创新。三是主持承担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哈尔滨犹太人百科全书”、“犹太人在中国哈尔滨历史文化研究”和“黑龙江省对俄合作提升国家战略研究”。四是主持编辑《犹太人在哈尔滨》大型画册和《哈尔滨犹太人简明百科全书》,在国内外受到高度评价,成为宣传哈尔滨善待犹太人世界人道主义光彩记录的最佳宣传品。该同志组织创立了哈尔滨犹太人历史文化学科,并通过学科,积极深入开展犹太人历史文化研究,扩大社科研究成果形式,为宣传、挖掘哈尔滨善待犹太人历史这一世界人道主义光彩记录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了黑龙江与哈尔滨走向世界,扩大了哈尔滨与黑龙江省对以色列和犹太人的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受到中央外宣办、外交部和全国对外友好协会的领导和正式来函表扬。
      该同志长期坚持调查研究,先后著有调查研究文集《成事之基》、《谋事之道》、《域外沉思录》。其多项调查研究成果,或被省委转发工作会议,或成为省委现场会议交流经验,有一批经省委书记、省长批示转化为现实工作决策,还有的在光明日报、新华文摘全文刊登。特别是2010年主持完成的亚洲开发银行课题——“黑龙江省级发展战略研究”,受到省委书记吉炳轩同志的高度评价,认为很有分量,很有见地,摘要并将原文6万多字印发省委常委、副省长参阅,对完善我省发展战略提供了智力支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论文奖1项,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

附件下载:

1曲伟.jpg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