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作者:文学研究所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6-12-01

     

      专门史(黑龙江流域文明)梯队于2009年经省人社厅批准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梯队现有成员12人,其中国务院特贴专家1人;博士2人;硕士3人;研究员5人,副研究员4人,助理研究员2人,研究员实习员1人;年龄结构60岁以上3人;50—60岁4人;40—50岁1人;30—40岁3人;30岁以下1人。
工作任务:重点研究黑龙江历史文化探源问题,进一步阐述黑龙江流域是中华民族与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纠正“黑龙江是北大荒”的认识误区,为树立黑龙江人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提供历史依据,为提升黑龙江整体文化软实力提供理论与智力支持。
      研究方向:1.黑龙江流域文明探源研究方向。重点研究黑龙江流域文明的源流、特点以及传承轨迹等问题。 2.大兴安岭及黑龙江流域岩画研究方向。将填补中国北方岩画带的缺环和黑龙江流域远古文明的空白。 3.黑龙江流域北方民族研究方向。重点研究黑龙江流域满通古斯语族等民族的源流及文化的变迁等。 4.区域文明比较研究方向。集中于黑龙江流域文明与周边文明(俄罗斯及东北亚等)的关系与影响研究。
      近五年成果业绩:梯队成员出版学术专著13部;发表学术论文75篇,其中CSSCI索引期刊10篇,核心期刊22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其中结题1项,在研5项;占人数的50%,主持省社科规划项目12项,其中结题8项,在研4项;地厅级项目8项;作为前二位作者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获省社科奖、省文艺奖及省级学会奖20多项,其中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佳作奖3项;省文艺奖2项。
      项目在研情况:目前梯队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社科规划项目4项,地厅级项目4项。5年来,梯队以张碧波先生主持的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东北文化史研究》和省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黑龙江流域文明初始形态研究》、庄鸿雁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大兴安岭岩画与环太平洋岩画带研究》、金钢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俄罗斯文化对近现代东北文学影响研究》、于学斌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乌裕尔河畔五家子村柯尔克孜族研究》、侯儒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赫哲族传承人伊玛堪口述史》、刘洪峰主持的《青年志愿垦荒队研究》等为依托组织力量开展研究,庄鸿雁主持的省社科规划项目《大兴安岭岩画的发现及其保护研究》已结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大兴安岭岩画与环太平洋岩画带研究》,已在《学习与探索》等cssci索引期刊和核心期刊及俄罗斯国家级期刊发表阶段性成果论文6篇,引起国内外的关注,观点得到俄罗斯学者的认同,并在新著中多次引用。庄鸿雁在大兴安岭岩画研究方面取得的新突破,将黑龙江流域文明研究向前推进了一步,为黑龙江流域文明探源工作提供了史料和依据。金钢主要致力于俄罗斯文化对东北区域文学的影响研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俄罗斯文化对近现代东北文学影响研究》,从比较文化学的视野,挖掘东北及黑龙江流域近现代文学的特质,打破了学界固守的行政区划,为黑龙江两岸人民的文化沟通、融汇,为中和俄两个民族文化进一步交流提供了历史的确证。
      已取得的社会效益:黑龙江流域文明虽为基础学科,亦积极参与对全省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文化研究项目。由丛坤、喻权中、庄鸿雁共同为上海世博会黑龙江馆策划和撰写的主题陈述报告在全国公开招标的60多份投标作品中脱颖而出,确立的黑龙江馆主题“冰雪,让我们与众不同”,得到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和时任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栗战书、副省长孙尧的肯定和批示,并获得世博会组委会一等奖、第十四届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012年,由喻权中担纲中央电视台拍摄的展示黑龙江历史文化的10集大型系列片《龙之江》的策划与脚本初稿,喻权中、庄鸿雁、丛坤还作为黑龙江流域文明的专家,参加了节目的录制。庄鸿雁关于大兴安岭岩画保护与研究的报告和建议入选《2014年黑龙江文化发展报告蓝皮书》,省委宣传部《决策参考》、省委办公厅《黑龙江信息》转发,报送中央办公厅。丛坤的《中俄联手共同开发黑龙江界江旅游项目意义重大》等关于黑龙江历史文化及旅游开发的报告及建议多次获省领导批示,扩大了黑龙江流域文明领军人才梯队的影响,为提升黑龙江的文化软实力做出了贡献。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