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俄国史) 作者:网络中心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6-18

      世界史(俄国史)学科1993年设立,是我省人事厅最早批准的省级重点学科之一。2011年,成功获批世界史硕士一级学科和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省人保厅重点资助学科。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俄国史、西伯利亚和远东历史。同时,本着古为今用和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将基础研究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积极开展对俄经贸合作应用研究,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咨询服务和决策参考。历任学科带头人为徐景学、殷剑平、宿丰林、初祥,现任学科带头人刘爽。
      该学科具有鲜明的优势和特色,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就提出了学科建设目标——创建和发展中国的西伯利亚学。此后围绕这一目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基础研究,出版了一大批精品力作,造就了许多颇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在西伯利亚史、中俄关系史、哈尔滨俄侨史等领域成绩斐然,具有较高的学术声望和地位。学科还先后参加承担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交办的多项重大应用研究课题,一些成果对黑龙江省乃至全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产生过积极影响。国家级课题《中国与苏联、东欧各国经贸关系研究》的研究成果被国务院有关部门采纳,并于1988年4月19日以国务院61号文件形式转发全国,推动了中俄边境地方贸易的全面发展。
      经过数十年几代学者的辛勤耕耘,世界史学科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代表性著作有《俄国史稿》、《西伯利亚史》、《西伯利亚民族史》、《西伯利亚学与中国》、《早期的西伯利亚对外经济联系》、《早期中俄关系研究》、《清代恰克图互市研究》、《远东共和国史》、《苏联东部地区开发的回顾与展望》、《苏联解体的史学阐释》、《哈尔滨犹太侨民史》等数十部,在《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及青年项目5项、国家东北边疆历史与现状研究工程课题4项、国家清史工程课题1项,省社科规划项目6项;荣获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评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多项。
      该学科拥有一批著作等身、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首任学科带头人徐景学研究员,是中国“西伯利亚学”的奠基人之一、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任学科带头人刘爽,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省“六个一批”人才,并担任全国社科规划办同行评议专家、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史学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苏联东欧史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史学会副会长等多项社会职务。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