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立言做真学问 慎思明辨写好文章 作者:院团委 王嘉宝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8-07-13

立德立言做真学问 慎思明辨写好文章
——纪念建党97周年青年学术沙龙活动

 

      值此建党97周年之际,我院于7月4日举办了第二期青年学术沙龙活动,党委副书记战继发为这次活动确立了“立德立言做真学问,慎思明辨写好文章”的主题。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周峰、副书记战继发、副院长王爱丽、历史所副所长梁玉多、研究员车霁虹参加活动并参与讨论,团委负责人王嘉宝主持活动,全院30多名青年职工积极参与。
      历史所胡梧挺讲南海昆布,详细描述了唐代东亚昆布的产地、传播及应用;历史所苗霖霖讲北魏鲜卑妇女社会地位再探讨,从历史学角度分析“母强子立”到“子贵母死”;文学所侯儒讲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族文化旅游,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需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学所张珊珊讲东北抗联电影中的延安风格,以最接近历史真相的艺术方式还原了抗联英雄的光辉形象与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研究生杨军主讲《东亚史》的写作背景与史学新意,分析中国当前全球史研究的基本状况,并提出相应的较为合理的研究对策,以此来充实国内全球史的相关研究。
      在本期的活动中,周书记、战书记对议题深入浅出、智慧幽默的讲解让在场听众受益匪浅,参会人员积极参与互动答疑将学术沙龙活动推向高潮。周书记希望沙龙活动坚持办下去,强调要让沙龙活动成为科研人员学术交流,业务提升,感情沟通的重要平台。
      我院青年学术沙龙活动将以“青年”和“学术”为核心开展互动交流,计划每两月举办一次,希望藉此进一步拓宽全院职工的科研思路,提升科研能力。马克思有一句名言:“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我院青年牢铸爱党、信党、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脚踏实地搞科研、做学术,人人争做新型智库有为的建设者。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