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老照片—上海知青在黑龙江》赠书仪式暨出版座谈会在省社科院召开 作者:社会学研究所 张岩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8-07-13

       2018年7月10日,《知青老照片—上海知青在黑龙江》赠书仪式暨出版座谈会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召开,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知识青年历史文化研究会主办,省社科院黑龙江社会发展与地方治理研究院、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办公室承办。


      《知青老照片—上海知青在黑龙江》赠书仪式由上海市知识青年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阮显忠主持,他也是本书编委会主任之一。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爱丽首先向会议致辞,对来宾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对《知青老照片—上海知青在黑龙江》的公开出版表示祝贺;王爱丽副院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黑龙江省委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的《黑龙江屯垦史》系列研究项目。
      本书编委会主任之一,上海市文史资料研究会原执行会长朱敏彦、主编之一刘宏海、黑龙江人民出版社编审、责任编辑吴英杰女士等先后在会议致辞。 


      在赠书仪式上,上海知青研究会分别向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档案馆、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大学、黑龙江省图书馆、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宣传部、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史志办、北大荒博物馆、瑷珲知青博物馆、哈尔滨知青联谊会等单位赠书。
      上海市知识青年历史文化研究会在2016年初正式启动《知青老照片—上海知青在黑龙江》的编撰工作,向所有曾经下乡到黑龙江省的知青朋友征集老照片。全书共收入2414张照片,除了总序、序、前言和后记外,分为《远赴边疆》、《建设边疆》、《保卫边疆》、《边疆生活》、《文化活动》、《科技实践》、《知青人物》、《告别边疆》和《群体留影》九个章节,包括了知青上山下乡的缘起、初潮、大澜到尾声等所有方面的内容。本书内容覆盖了黑龙江全省大部分兵团、农场、林场的县级团场和插队落户的县域,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当年下乡到黑龙江省的16.5万上海知青的状况,对解读和研究知青历史不无裨益。
      赠书仪式之后,召开本书的出版座谈会。


      省档案馆接收征集处副处长季健、省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吕巧凤、省图书馆副馆长于爱君、历史文化研究工程办公室主任赵儒军、省农垦总局宣传部副部长顾大峰、省农垦总局史志办主任曲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负责人黄红、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刘欣、北大荒博物馆原馆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北大荒作家协会主席赵国春、瑷珲知青博物馆馆长杨贺军、哈尔滨知青联谊会会长李素梅、黑龙江人民出版社编审、责任编辑吴英杰、黑龙江文化厅原厅长、哈尔滨知青黑龙江省作协主席贾宏图、黑河市原副书记、政协主席,省社科联党组原书记、专职副主席韩伟、省民政厅原处长马喜军、哈尔滨知青新华社原摄影记者周确、哈尔滨知青《黑龙江史志》主编张守春、哈尔滨知青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原摄影干事吴乃华、上海市文史资料研究会副会长,本书编委会主任之一陈汝南、上海市知识青年历史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林升宝、尚祖玉也参加了座谈会。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