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邀请我院专家学者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多角度解读 作者:记者徐明辉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9-03-06

      2019年3月6日,《黑龙江日报》邀请我院副院长闫修成,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刘小宁,工业经济处研究员李丽萍,经济所研究员孙浩进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多角度解读。 

      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本报记者来到校园、火车站、地铁站、商业中心等地,同学生、旅客、创业者们一起通过电视、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了开幕会盛况,聆听《政府工作报告》。“这里我要点赞”、“这部分内容值得鼓掌”、“听到这句话,让我对创业更有信心”……

      大家都说,报告内容关注百姓生活,对未来工作部署兜牢了民生底线,不断提升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句句都说到了百姓的心坎里。每个人也都找到了报告中最值得鼓掌的地方。

      

      李丽萍对重大民生热点问题都做了一一回应

      政府工作报告在2018年工作回顾中提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并在其后增加了“经济增速与用电、货运等实物量指标相匹配”的表述。那么我们来看一组统计数字:2018年社会用电量增长8.5%,铁路货运量增长9.1%;三大产业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7%。三大需求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进出口按人民币计价增长9.7%,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比上年增长了10万。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与经济增速保持基本同步。我们不难看出,实物量数据、关键指标增速等等,均从各方面支撑我国经济增速。

      报告在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时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着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仅仅上面这一段就用了九个“稳”字。过去的一年,从国际上看,国际经贸环境变化较大;从国内来看,新旧矛盾交织,消费、投资增长出现了双放缓,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面临这样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可以说,我国审时度势制定了切合实际的方略,稳中有变,稳中求进。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是很不容易的。

      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努力干出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干出中国发展的新辉煌。悠悠万事民为先。报告提出切实措施保障好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工作。对重大的民生热点问题,报告都一一回应。比如养老问题。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老人生活的好、乐享晚年,年轻人就减少了后顾之忧。又比如婴幼儿照护问题,事关千家万户,近说关乎我国的二孩政策,远说关乎未来的我国人口政策。政府提出要“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儿童安全保障”,是真真切切为老百姓着想。充分体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

     

      刘小宁预期目标更贴近实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进出口稳中提质;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金融财政风险有效防控;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上述主要预期目标,既考虑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又符合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实际,目标明确、掷地有声、落在实处。

      报告提出了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提升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水平等,还提到要根治农民工欠薪等问题,这些民生保障措施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紧密相连。

      报告提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我们有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总理特别强调,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

     

      闫修成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

      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着重向五个方面发力:一是政策基调向“稳”发力。报告提出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宏观政策取向,给出了积极稳妥的预期主要目标,特别注重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体现精准调控。二是发展质量向“高”发力。报告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依托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三是民生举措向“实”发力。报告给出的“民生清单”实实在在,直击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痛点,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把保就业作为稳增长首要任务。四是市场主体向“活”发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等方面给出庄严承诺。五是改革开放向“深”发力,报告聚焦突出矛盾和关键环节,强化推动相关改革深化。

      就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而言,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是促进经济平稳的关键所在。我省提出要实施“百千万”工程,扎实推进工业强省建设,实现这个发展目标,最终要靠千千万万个企业来支撑。我们要依靠改革创新、优化环境、精准服务,千方百计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让企业登前台、唱主角、挑大梁,最大限度激发企业内在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一是稳住龙头,打造百亿级企业航母。推动大庆油田、大庆沃尔沃、一重等营业收入超百亿级企业稳步壮大,下大气力通过混改重组、引进培育等路径推动有潜力企业迈上百亿级门槛,打造牵引龙江工业总量做大、速度加快、质效提升的“航母战斗群”。二是盯住骨干,培育十亿级企业梯队。实施十亿级企业倍增计划,以招商引资、技改创新、品牌培育等措施,培育壮大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集团和龙头企业。三是扶持中小,建设专精特新企业群体。大力实施规上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引导扶持中小企业聚焦主业、以质取胜、勇于创新,分层次推进小转股、股升规、规上市,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单项冠军”和“行业小巨人”。

     

      孙浩进给努力奔跑的追梦人注入了持续动力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空间”,为今年我国推进创新和创业作了重要规划和部署。2018年,创新创业作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快速成长,充分释放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潜能,各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不断涌现,不仅改变了生产方式,也深刻改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了创新驱动发展理念,依托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创新创业的亮点纷呈,振奋人心,给努力奔跑的追梦人注入了持续动力。

      对于黑龙江省而言,应该遵循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黑龙江在新材料技术、软件技术、装备制造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实力,还应加强重大创新基地建设,集聚优势科技资源,建设具有较强技术辐射扩散能力的重大创新基地,逐步形成功能明确、布局合理、运转高效、开放共享的创新基地体系。重点实施和推进与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密切相关的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园区提档升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创新型企业建设、民生科技工程及对外科技合作等体系建设,着力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撑重点产业振兴,提升科技园区聚集、辐射和带动作用,营造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利环境。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心,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针对短板加大研发投入水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带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摘自:百姓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