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院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聆听专家教诲,感受大家风采”系列讲座 作者:院组织部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9-05-22

省社科院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聆听专家教诲,感受大家风采”系列讲座


      按照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和我院《深化作风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总体安排,为提高科研人员培根铸魂、投身时代、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能力,5月21日,省社科院依托社科大讲堂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聆听专家教诲,感受大家风采”系列讲座。第一讲由植根于黑龙江少数民族文化土壤,深入赫哲族聚居地,为抢救、保护、宣传弘扬赫哲族伊玛堪文化奉献青春和智慧,学养丰厚的学术大家、研究员黄任远老师,做《爱岗位 出精品 作奉献》专题报告。讲座由党委委员、副院长王爱丽主持,院党委委员、全院干部职工参加。


      黄任远老师从科研工作者要明确为人民的方向,热爱自己的岗位,记录新时代,讴歌新生活;科研工作者要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用心、用情、用功的去完成学术课题,撰写精品力作;科研工作者要与新时代同步,为黑龙江发展出力,为保护民族文化出力三个方面和与会者共同分享了从事科研工作的体会。并为青年科研人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结合自己从事的研究工作,结合时代要求,选好科研项目;二是深入基层。到厂、矿、农村,做专题调查研究,踏踏实实做调研,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三是先从论文写起,在大量论文和调查资料的基础上,再开始学写学术专著。


      黄任远老师还对怎样才能写出学术精品奉献给人民,提出自身的五点体会:一是必须在研究方法上下功夫;二是必须在田野调查上下功夫;三是必须在采访调研中下功夫;四是必须呕心沥血,反复修改,追求“语不惊人誓不休”的精神;五是必须扩大学术研究视野,对外进行学术交流。
      王爱丽在总结时对黄任远老师从事科研工作30余年的丰硕成果和扎根基层、潜心研究、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严谨治学精神给予肯定。她强调,黄任远老师对科研工作的热爱,对科研工作的专注、对科研工作的情怀值得我们学习。她要求,全体科研人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科学工作者培根铸魂的要求,履行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职责,把论文写在广茂的龙江大地,把学问做到人民的心坎,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上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希望全院科研工作者向黄任远老师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拓宽学术视野,提升学术能力,为我院新型智库建设和一流地方社科院建设贡献力量。

      最后,党委书记周峰代表院党委和全院职工对黄任远老师表示感谢并送上鲜花表达最真挚的祝福。

 

附件下载:

IMG_6861ss.jpg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