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伟俊院长参加2019年省区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作者:地方发展环境研究所 周于威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9-07-04

      6月27日至28日,董伟俊院长参加在云南昆明召开的2019年省区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政策研究机构的100余名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主要听取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所作题为“看大势抓重点准确把握国民经济运行脉搏”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转型升级任务,我国经济社会总体实现了“六稳”目标;下半年要高度重视经济下行压力,重点关注中美经贸摩擦的进展及其影响、科技战与自主创新、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新阶段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报告认为,我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没有改变;未来政策研究工作要进一步提高科学性和有效性,以事实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提高宏观经济政策分析的深度和精度;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找出问题症结,开出管用良方;要科学运用统计数据、大数据和问卷调查数据等各类数据提高形势研判的精准性,探索形成紧密的信息交流与共享机制,提升服务决策水平。


      在分组讨论中,董伟俊院长重点介绍了我省当前经济运行情况,以及全省上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黑龙江和推动东北振兴沈阳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针对总书记指出的“三偏”“四个短板”等问题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的情况,建议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新一轮东北振兴在国家战略层面的定位,制定落实具体化的支持政策,并加大对政策相对方企业市场主体的政策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指导力度,根本解决经济总量不大、发展速度不快、发展质量不高、内生动力不足、营商环境不优的问题。同时,建议经济形势分析要适当关注中观层面,特别是精准梳理和解决区域经济运行中的区域分化问题;宏观政策要更加关注区域协调发展,重新谋划东北区域一体化发展问题,解决经济结构同质化突显差异化,推动政策、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政府“放管服”改革应依法根据相关程序组织实施。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