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发表我院政治学所研究员高洪贵文章 作者:高洪贵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9-07-23

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价值意蕴

高洪贵

      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史就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便能凯歌行进,如果偏离这一初心使命就难免会误入歧途和遭受重大损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关键节点上,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做出的重大部署。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这次主题教育,意蕴深刻,价值重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提高政治站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基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实践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要求。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日臻完善,人民生活水平更加幸福。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统揽全局、凝聚各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核心要义就是要培根铸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开展主题教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凝心聚力共筑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铸魂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是理想信念不坚定,共产党人精神上就会“缺钙”,严重的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是践行初心使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实现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途径。其根本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从而激发广大党员不忘初心,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的热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坚守人民立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连心工程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奋斗的成绩再辉煌,奋斗的征程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共产党宣言》表明,马克思主义和它指导下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党的十九大上再次强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清晰表达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给我们党提出了新任务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就是党心。

      这次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和人民立场,深刻检视剖析存在问题及原因,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路线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让干部从内心真正受教育,不断为民解忧为民造福,增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本领,让群众看到主题教育的真成绩。可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是党心连民心的真实体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应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为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提供强大引擎的动力工程

      当前,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等依然突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国发展面临挑战和机遇前所未有。实践表明,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攻坚克难中守初心担使命作为重要内容,有利于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强大动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凝心聚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工作,推动全党强烈的责任担当,克服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拖延症、老爷症、推诿症和功利症等不良作风,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不断攻坚克难,汇聚成强大的改革发展动力引擎。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摘自《黑龙江日报》2019年7月23日理论版块。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