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老科协赴讷河市调研 作者:老干部工作部门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9-08-05

      7月31日至8月2日,省社科院老科协调研组以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探索为题目深入讷河市进行调研。调研组围绕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电子商务与特色农产品经销情况,汗麻产业化发展以及老科技工作者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挥作用情况,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调研工作。讷河市近年全力打造农业生产的现代产业生产经营体系,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为质量强市的主攻方向,充分发挥项目的“引擎”作用,抓住食品产业这个核心,围绕主导产业重点产业,在“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上持续发力,让在谈项目尽快落地,盘活企业加工产能,以大项目拉动大投资,以大投资推动大发展,促进实体经济不断壮大。推进农业“共营制”,组织农业供给侧联合体,落实企业原料基地,促进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建立了企业+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合作模式,初步形成了稳定双赢的利益连接模式。
      讷河市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软实力”,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主动为项目落地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全力打造依法高效、阳光便捷的绿色发展环境,下大力气整改群众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全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由上年度全国第261名上升到第47名,位居全省县级市第一名。今年4月,省委书记张庆伟来讷河市调研,对讷河工作予以肯定。调研组在深入走访讷谟尔农业公司、青色草原农牧业公司、讷河市互联网创客孵化园等多家企业后,对讷河市积极探索,奋力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所取得的成就深受鼓舞。
      调研期间,省社科院老科协的专家学者不顾酷暑和年龄带来的不便,深入基层,深入田边地头近距离察看医用大麻和汉麻种植情况,并与相关单位及企业展开深入座谈。因为事前准备充分,参加调研的专家学者组成合理,兼顾了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调研中,专家学者就各自研究方向不断向陪同人员提出问题,并请他们提供相关资料数据,以完善调研内容。三天的调研,专家学者虽感劳累却收获满满。正如董鸿扬研究员所说,这次调研,从专家结构,调研前准备,调研项目的确定,与当地领导的沟通协调,当地政府重视程度,可谓前所未有,我们一定要拿出有份量的报告,无愧于此行。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