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班子示范带头讲专题党课 作者: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9-08-16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讲专题党课的有关要求和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安排部署,8月6日,院党委副书记战继发、副院长吴海宝、闫修成、王爱丽、陈静分别到各自分管的部门作专题党课报告。


      党委副书记战继发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整改问题砥砺前行》为题,为历史所、文学所、宣传部及党建联席部门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战继发同志从历史的维度深刻阐释了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与使命的理解,系统阐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改造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以及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使命担当;结合到牡丹江开展网络文学发展调研,围绕打造全省网络文学新高地提出要强化顶层设计,实施定位发展战略;加大政策扶持,提升牡丹江龙头效应;采取特殊人才政策,集聚人才产业链的对策建议。通过检视问题,进一步确定整改方向,强化“四力”,坚持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使更多的研究成果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真正用得上、可转化。


      同日,副院长吴海宝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指引东北全面振兴的行动指南》为题,为经济所、农业和农村发展所、文化和旅游所、行政处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吴海宝同志结合自身学习和实践的理性思考,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历史逻辑进行了理论探索和阐释,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基础和理论渊源进行了分析解读,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内涵以及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特别强调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经济思想,就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在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工作全过程。通过纵谈历史、剖析现实、展望未来,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深刻、生动,极具思想价值和现实意义的党课,收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副院长闫修成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引领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为题,为办公室、俄罗斯所、东北亚所、犹太所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闫修成同志围绕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引领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方面,对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把握的核心内容、思维特征和学习方法作了系统讲解,提出了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为统领龙江发展的总目标、总纲领,全面阐释了对“五大安全”“六大强省”“三篇大文章”“五头五尾”“三长三短”“三偏”“四不”等辩证思维的深刻领悟。


      副院长王爱丽以《完整把握习近平新时代社会建设论述的逻辑体系》为题,为科研处、智库办、社会学所、民族所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王爱丽同志围绕习近平新时代社会建设论述的历史背景;习近平社会建设论述的逻辑体系;践行习近平新时代社会建设思想的路径选择;建机制提质量强动力、深化社会体制改革、促进龙江社会质量的全面提升等方面内容,全面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并针对龙江社会质量全面提升提出了构建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改革的质量、完善民生决策机制、加强对民生领域改革的研究等建机制提质量强动力、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的对策建议。
 

      副院长陈静以《牢记初心使命、着力推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题,为研究生学院、哲学所、政治学所、法学所、马克思主义所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陈静同志重点讲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与原创性贡献、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与重大意义、地方社科院研究生培养的特色优势与制约因素、着力提升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对策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强调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工夫。结合分管工作实际,提出了将研究生培养纳入国民教育系列是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根本保障、提高教学地位是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支撑、加大师资培训力度是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中心环节、建立激励机制是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动力引擎、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是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前提基础等思路建议。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