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民族研究学会召开换届大会谷文双当选为理事长 作者:民族研究所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9-10-31

      2019年10月30日,黑龙江省民族研究学会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三楼多功能厅召开换届会议,来自省社科联、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社会科学院、各民族研究会的七十余位代表、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民族研究学会副理事长刘杰主持。
      省民族研究学会第六届理事长舒展作了工作报告,他认为,省民族研究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每次学术年会都确立一个科学性、前瞻性较强的学术论题,为民族工作提供了政策和理论依据。


      在会上,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胡小玉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省民族研究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应抓住机遇,充分运用学会这个平台,密切联系我省社会发展的实际,加强本学科理论研究,将来在民族文化、民族政策的科普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繁荣和发展我省的民族研究事业,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 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通过了新修改的《黑龙江省民族研究学会章程》并进行了换届选举。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缪文辉、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爱丽被聘为学会名誉理事长,省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谷文双当选为黑龙江省民族研究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刘杰当选为常务副理事长,耿嘉智等13人当选为副理事长,于学斌等31人当选为常务理事。
      缪文辉副主任代表省民宗委对新一届民族研究学会工作谈了三点建议。第一,要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为指引,唱响民族好声音。第二,要以坚持文化自信为要义,讲好民族故事。第三,以服务现代化新龙江建设为宗旨,创新学术研究。
      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爱丽在讲话中指出,民族所划归社科院,壮大了社科院的科研力量,扩大了社科院的研究领域,增加了民族学方面研究的学术力量。民族研究学会的加入对省哲学社会科学资源的优化配置,对于社科院加强民族学的学科建设、民族问题的智库建设、民族研究的人才培养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她结合社科院研究发展情况和学会的管理情况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坚守政治定位,把握学术方向。每位会员要不断提高民族研究的能力和水平,为我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做好学会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要明确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把握工作重点,必须牢牢把握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工作主线,始终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目标导向。必须坚持底线思维,注意防控风险。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服务意识。省民族研究学会应把握历史机遇,积极引导广大会员切实增强问题意识,紧扣时代脉搏,把握发展大势,深入基层和实际,力求推出更多有份量、有深度、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提出更多具有应用价值的意见建议,切实发挥好智库作用,为省委省政府在民族问题上的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参考。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科研水平。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民族研究的整体水平。加强制度建设,形成规范管理,不断推进学会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进程。努力营造学会讲社会责任、讲科学精神、讲学术道德的良好氛围。
      最后,她要求全体会员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创新的精神、更加严谨的学风,高标准地做好学会的各项工作,打造出民族研究新的学术品牌,为助力我省少数民族发展、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