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经济发展的制度优势之源 作者: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9-12-05

解读中国经济发展的制度优势之源
——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学习班第三期纪实

      12月4日下午,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学习班第三期在3楼学术报告厅召开。院党委班子成员、省中特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院中特研究中心成员、各研究所班子成员、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全体参加学习活动。陈静副院长主持学习会。马克思主义研究所负责人孙浩进研究员就《中国经济发展的制度优势之源》进行了专题讲座。


      讲座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出发,分析了制度与经济发展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讲座立足于中国经济改革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总结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制度优势内容,判定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制度优势的特征,在此基础上,归纳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制度优势根源,并通过在新时代未来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的展望,认为制度优势的潜力空间就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空间,应该通过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实现有效的制度供给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以深化改革的制度变迁释放经济发展的潜力。

     陈静副院长在总结时对讲座做出高度评价,认为本次讲座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体现了孙浩进研究员高水平的学术造诣和高度自觉的政治立场。陈静副院长还提出,通过本次院中特中心的学习,希望全院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深入宣传研究。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