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通史》出版暨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座谈会召开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9-12-09

      2019年12月8日,《黑龙江通史》出版暨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座谈会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召开,70余位省内外专家学者共同分享《黑龙江通史》出版的学术盛宴,共同回顾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实施8年来的工作历程,共同探讨历史文化研究工作更好服务文化强省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会议由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董伟俊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黑龙江大学等领导及专家学者70余人参会,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东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东生在讲话中,对《黑龙江通史》出版和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实施8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希望史学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学研究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大局开展工作,发挥史学传承文明、启迪未来,知古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把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建设成成为我省区域特色历史文化的重要学术研究平台、成果推出平台和人才集聚平台,在推动文化强省建设中,潜心学问,学术报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听取了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编委会主任艾书琴关于工程和《黑龙江通史》编撰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周峰、黑龙江省史学会会长李凤飞、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副主任章磊和《黑龙江通史》主编代表分别致辞和发言。
      院党委书记周峰在致辞中指出,由黑龙江省社科院牵头负责、相关单位配合共同参与完成的《黑龙江通史》在内的90余部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阶段性成果,是史学工作者向省委省政府交上的一份饱含学术报国情怀的时代答卷,是奉献给全省人民的龙江历史文化传承,是交付历史检验的龙江史学研究开拓之作。工程启动八年来,累计立项110个,预期成果172部专著,其中90余部已结集出版。他强调,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一定能够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历史研究的需求,紧紧围绕文化强省建设和龙江高质量发展需要,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推动历史学科融合发展,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做出新的应有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对《黑龙江通史》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黑龙江通史》充分体现了中国历史的整体性和中华文化多元一体观念,体现了龙江地域特色、人文特色,弥补了以往史学研究的空白。《黑龙江通史》的推出,必将为丰富黑龙江省的历史文化,提炼黑龙江省开发建设的历史经验,加快实现工业、农业、科教、文化、生态、旅游“六个强省”,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与会专家学者对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八年来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工程的实施为繁荣发展黑龙江史学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期待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持续打造龙江学术文化的传世精品,为夯实龙江文脉基础,增强龙江文化自信,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为黑龙江的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还举行了向黑龙江省图书馆、哈尔滨市图书馆、哈尔滨师范大学图书馆等公共图书馆赠送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成果仪式。
      会议转入座谈阶段,由院党委副书记战继发主持。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原院长段光达等专家作了专题发言。

附件下载:

DSC_1694----ss.jpg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