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载奋进正当时 作者:研究生学院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0-01-19

四十载奋进正当时
——首届研究生教育工作暨龙江院招生 40 周年座谈会总结



      2020年元月9日下午,主题为“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院三楼多功能厅隆重举办。2019年是黑龙江社科院研究生招生 40 周年,是研究生学院发展的里程碑,也是继往开来的新起点。我们邀请了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学位办,上海、湖北、四川、广东等兄弟社科院,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黑龙江省委党校等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领导和同仁,院内各研究所、职能部门负责人、毕业生代表、在校生代表近百人参会。院党委书记周峰致辞,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董伟俊主持会议,院党委成员全体参加。
      座谈会隆重简朴,主题鲜明、热烈有序,精彩纷呈,影响深远。
      通过视频短片、纪念册和现场发言,集中展现了龙江院 “牢记使命、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办学精神,回顾总结了黑龙江社科院研究生教育40年的奋斗历程和办学经验,全面分析了社科机构办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极大地增进了指导教师的使命感、归属感,激发了全体师生和校友的自豪感与凝聚力。座谈会提升了研究生学院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为学院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凝聚了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这次座谈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以下因素:
      一是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会议有高度。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学位办领导莅临并讲话,是会议获得的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政策引领,为学院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二是与会嘉宾层次高,研讨有深度。上海、湖北、四川、广东等“社科教育联盟”的领导和同仁们集聚一堂,分享兄弟社科院的办学经验。三是高校同仁倡议合作,互动有热度 。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的专家提出六个方面的合作意愿,向我们抛出了橄榄枝,为我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学位层次注入了强劲动力。四是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策划有力度。院党委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协调;研究生学院在赵玉贵院长的引领下,始终坚持“隆重、务实、节俭”的原则,精心筹划,大局为上、细节为重、扎实推进;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陈静副院长周密部署并逐一审核把关,是会议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
      这次座谈会经过老一代专家倾力支持、导师团队激情参与、校友们、志愿者乃至在校生们勠力同心、精诚合作、加班加点,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向全校师生和校友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座谈会在我院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史上抒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引领研究生学院改革发展的任务书,是开启与社科教育联盟及高校合作双赢的路线图,是加快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间表。展望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新理念、新气象、新作为培育时代新人。
      光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社会科学网、黑龙江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座谈会给予了关注和报道,集中介绍宣传了研究生学院的办学成就,在省内外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