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 志愿一线 作者:院组织部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0-03-06

“疫”不容辞 志愿一线
——记省社科院战“疫情”下沉铁岭社区党员志愿者韩雷


      今年的大年初三,对韩雷来说注定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原定外出探亲的计划由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而改变。从这一天开始,他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至今已经一月有余。
      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疫情爆发后,他每天关注铺天盖地的电视、网络疫情动态,为确诊、疑似病例人数以惊人速度增长而愁眉不展、心急如焚。中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践行初心使命,响应号召有所行动。他没有向单位报告,也没有和任何人说,主动到居住地所在的铁岭社区请缨,第一时间积极投身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志愿者队伍中,默默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奉献。
      哪里最需要,就到哪里去。到社区报到后,马上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统一行动中,哪里最需要他,他就到哪里去。因为车辆管控原因,民政部门派送酒精等物资多半都是在深夜送到社区,而且一等就是几个小时,从车上卸酒精一次就是80多箱。当他了解到社区干部都是女同志,就主动向社区书记、主任请战,连续4次冒着刺骨的寒风,在凌晨1点多钟帮助社区卸车、搬运酒精,第二天还照样参与社区工作。由于铁岭社区老旧楼房较多,一般没有电梯,只能爬楼梯,他搬着沉重地酒精箱帮助社区干部挨家挨户送酒精。
      克服自身困难,坚持迎难而上。他在社区防疫工作中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努力克服自身疾病等诸多困难,全力帮助社区开展疫情宣传、悬挂条幅30余条,参与卡口封堵8处、消杀灭源等工作5次。由于连续作战,他的身体渐渐吃不消了,血糖也升高了,本想休息再战,看到社区人手少,工作量大,又都是重体力劳动,社区女干部们拖着疲惫的身体不辞辛劳,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为社区居民服务,他不仅没有休息,每天还坚持到社区工作,为她们分担一些重活累活。
      社区是我家,我要守好它。2月21日,他又响应院党委号召主动报名参加省直机关党员下沉社区工作,继续坚守在铁岭社区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他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承担了夜间站岗的任务。他说“这里是我家,我要守好它!”。



韩雷在铁岭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执勤


      站岗看似简单的登记工作其实并不简单,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个别居民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他都会耐心地劝说,用爱心、耐心去帮助居民了解疫情,抗击疫情,也得到越来越多居民的支持。

 

省社科院党委书记周峰到铁岭社区慰问韩雷,社区李主任介绍情况
 


      连续作战不动摇,志愿服务得称赞。在省委下达党员下沉社区时间延长通知后,他坚决拥护省委决定,毫无怨言地继续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省社科院党委书记周峰走访慰问我院下沉社区党员时,韩雷所在铁岭社区李主任说:“韩雷同志从疫情防控最初坚持到现在,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为社区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令我们感动,是一名优秀的党员志愿者,是我们社区工作者的一份子。”韩雷同志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就是小区居民的抗“疫”防线,听从社区指挥,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守护居民的平安、保障小区秩序的稳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结束后,我要把党员下沉社区的好作风发扬光大,继续利用空闲时间为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这就是省社科院一名普通党员志愿者韩雷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真实写照,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组织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