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发表我院学习与探索杂志社房宏琳文章 作者:房宏琳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0-03-10

更好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

房宏琳

      按照党中央关于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疫情防控,是我省当前工作的核心内容。目前民营企业分别占中国税收、GDP、创新、就业、企业总数的50%、60%、70%、80%、90%,这已经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我省民营经济虽然偏弱,但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发挥好民营企业在抗击疫情中提供物资保障的作用。随着抗击疫情工作持续推进,越来越凸显出物资保障对于进一步战胜疫情的重要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全国的生产、服务企业都为抗击疫情提供了诸多的物资保障。其中,民营企业数量多、领域广,是抗击疫情所需物资生产和服务的重要提供者。在疫情防控进入决胜阶段,物资保障是决胜的关键,除了救治和防控所需的医用物资外,为人们提供生活必需品的任务越来越凸显。目前,提供生活必需品的任务主要体现在流通环节,这是民营经济占据主体地位的领域。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民营经济应该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要认识到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关系到民营经济的长远利益。把社会责任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是民营经济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其物质保障功能需要把握的原则。

      发挥好民营经济在疫情后稳定经济的作用。从疫情的影响来看,民营经济规模小、韧性弱,受到的冲击比较大。稳定和恢复我省疫情后的经济,民营经济有着特殊的意义。首先,不能出现疫情后大面积民营企业破产的情况。为了使民营企业在疫情后能发挥重要作用,必须从现在起摸清民营企业经营情况,找出民营企业面临的突出难题,精准解决民营企业的问题,以达到使民营企业存活的目的。其次,要在科学分析疫情过后经济走向的基础上为民营经济找到新的发展机会。疫情过后一定会引起经济结构调整,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将失去继续发展的机会,而在疫情中兴起或突出的行业,将成为新的发展机会。找出这些新的发展机会,引导或支持民营企业进入这些行业、发展这些行业,是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空间。使民营企业在这些行业大显身手,对于我省疫情后的经济恢复和快速发展十分重要。最后,要争取更多国家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加大金融支持、信贷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比如考虑对企业恢复生产的贷款免息,特别是要让企业能够稳定队伍和军心,逐步恢复生产,疫情之后开足马力,企业如果没有能力给职工支付工资,应该允许他们借贷发工资。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摘自《黑龙江日报》2020年3月10理论版块。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