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学习宣传遵守 推动法治龙江建设 作者:院宣传部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0-06-15

带头学习宣传遵守 推动法治龙江建设
--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6月12日上午,省社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五次集中学习(扩大)会议。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冯向辉以“民法典编纂对中国民法发展的贡献”为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了专题解读。


      会议由周峰同志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董伟俊、刘国会、战继发、吴海宝、闫修成、王爱丽、陈静出席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冯向辉研究员围绕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从什么是民法典和民法典编纂、民法典颁行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编纂的前世今生、民法典的体系内容特点、民法学界的相关争议和遗憾、民法典的实施和我们的任务等6个方面,结合自身研究实践和学术积淀,用独特的视角、独特的理解和独特的思考,为与会人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
      周峰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民法典,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是中国法制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省委书记张庆伟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学习、宣传、遵守、维护民法典,确保民法典在我省我院全面有效实施。
      周峰强调,一是必须正确认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民法典的颁行是国家法律体系建设的里程碑,是中国法治思想和法治水平的重要标志,全院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民法典,切实把民法典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二是必须深入理解民法典的丰富内涵。民法典中很多创新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理解民法典的出台并开展相关研究,做遵守民法典的表率。三是必须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研究好民法典,发挥社科院应有的作用,为完善我国民事法律制度、推进法治龙江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